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基里斯腱撕裂傷 自體骨髓注射神救援

2022/04/16 05:30

▲吳書毅醫師以「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幫助患者修復肌腱撕裂。(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40多歲的簡先生喜歡騎重機兜風,前一陣子不慎扭傷腳跟,起初不以為意,不料數日後腳跟瘀青腫脹,連踩踏負重都吃力,就醫檢查發現腳跟的阿基里斯腱部分撕裂,討論後決定接受「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注射治療,注射後撕裂處修補良好。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書毅表示,患者曾去診所做過復健,可是疼痛不見好轉,經過超音波檢查,腳跟的阿基里斯腱不是一般拉傷,而是肌腱部分撕裂,因撕裂處引起腫脹而站立疼痛,但患者對手術有疑慮,決定接受「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注射治療。

用自體幹細胞修補撕裂處

吳書毅解釋,「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類似於「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不同處在於此治療方式是抽取骨髓進行離心與萃取,由於成年人需要骨髓中的幹細胞,源源不絕製造新鮮血液維持代謝,抽取骨髓進行離心,不但可以萃取出富含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也可以萃取出較高細胞數的幹細胞。

此注射療法適用的病情包含關節炎、軟骨受損修復、肌腱及韌帶撕裂、延遲性癒合骨折、骨壞死及椎間盤疼痛。治療方式為注射麻醉藥物後,於後側骨盆抽取骨髓,搭配影像導引幫助定位抽取處及注射處,整個過程相當安全。

吳書毅提醒,除非是外傷,不然退化性的損傷常常還伴隨結構與功能性失調,注射治療外,若能搭配相關矯正與訓練,對於治療能有更全面的改善,也能減少病痛再復發的機會。

▲影像檢查顯示,阿基里斯腱撕裂處(左圖箭頭處白點),經過「自體高濃度骨髓濃縮液」注射治療後,撕裂處修補良好。
(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