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遶境進香看過來》鐵腿先冰敷後熱敷 伸展甩痠痛

2022/04/16 05:30

▲圖1:大腿前側肌群的牽拉。(照片提供/施胤全)

文/施胤全

一年一度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登場,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往返程300多公里的路程,在在考驗著信徒的體力與平時運動的成果,不少信徒在長途步行累積的筋肉疲勞下,容易有「鐵腿」、足底筋膜等狀況,若不注意,會讓繞境返程難以行走,祈福不成也傷了健康。

長時間的步行下,腿部肌肉離心收縮、拉長,長時間反覆一收一拉,導致肌肉纖維受傷發炎,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鐵腿」。

患者通常在運動後的隔天,肌肉才會感到不適,如果當下肌肉是紅、腫、熱、痛的情形,表示肌肉已經發炎了,應先以冰敷處理,來緩解並控制腫脹及發炎;若是痠痛,則以熱敷方式讓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來放鬆肌肉,減緩疼痛。

除了冰、熱敷外,鐵腿當下也可以做伸展運動及按摩。如果是大腿痠痛,可做大腿前側肌群的牽拉(圖1),一隻手扶著牆壁,讓痠痛的腿膝蓋向後彎起,另一隻手扶住腳板向臀部方向輕壓。

如果是小腿肌肉疼痛,則伸展小腿後側肌肉(圖2),雙手撐著牆壁,腰背挺直,一腳弓箭步,另一隻腳打直,並讓腳跟盡量貼緊地板。

▲圖2:小腿後側肌肉伸展。(照片提供/施胤全)

其實,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從事不熟悉的運動,都容易誘發延遲性肌肉痠痛。另外,有些運動如跑馬拉松、爬山等等,也是讓肌肉持續進行離心收縮的運動,同樣容易造成鐵腿,因此,這些冷熱敷技巧與伸展運動不只適用於繞境的信徒,同樣適用於所有人。

伴隨嚴重壓痛、尿變深速就醫

如果鐵腿伴隨嚴重的腫脹、壓痛或尿液顏色變深,可能不單純只是鐵腿,而是肌肉有其他嚴重損傷,此時應該暫停運動並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接下來還有5月的白沙屯媽祖8天7夜遶境,信徒們平時可以進行適度的行走訓練,鍛鍊腿部力量,這樣一來可以減少鐵腿的機率,用輕盈的步伐跟隨媽祖的腳步遶境祈福。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