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跌倒別猛扯手臂 以免造成牽拉肘

2022/04/13 05:30

▲5歲以下的幼童,韌帶發育還沒有那麼穩定,家長應避免大力拉扯其手臂,以免造成牽拉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一位3歲的小女孩,媽媽帶她在公園玩,跑來跑去玩得很開心,卻一不小心踢到地上石頭絆倒,媽媽及時拉住她的手,才沒有跌到地上,在那之後女孩就一直哭,媽媽觀察她全身並沒有異狀,但是女孩卻一直說手痛,只好帶她去醫院檢查。

檢查女孩的手臂,外表沒有紅腫,但是女孩卻不願意移動傷肢,也不讓人家碰她的手,稍微移動前臂就會感覺疼痛。再詢問事情發生的經過,診斷為橈骨環狀韌帶半脫位,又稱牽拉肘。

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孩子快要跌倒時,大人用力拉扯孩子手臂;或生氣時用力拉手拖行孩子;或是爸爸拉著孩子手臂做旋轉遊戲的時候。

橈骨環狀韌帶脫位可徒手矯正免開刀

前臂有兩根骨頭支撐,分別是外側的橈骨,與內側的尺骨。尺骨在手肘部有一環狀韌帶包覆橈骨,這樣前臂在做內旋或外旋的動作時,就能保持前臂的穩定。5歲以下的幼童,韌帶發育還沒有那麼穩定,當突然施予大力拉扯手臂時,就可能造成橈骨頭從環狀韌帶半脫位,造成韌帶卡在橈骨與關節之間的空間,此時前臂向外側旋轉會有困難,也會引起疼痛。

矯正的方法,只需要徒手復位,一般不需要外科處置。一手握住孩子的患肢,另一手施壓固定住手肘部橈骨頭的位置,輕輕的外旋調整患肢,同時慢慢彎曲手肘,如果感覺到喀嚓一聲,環狀韌帶就復位了。曾經有過橈骨環狀韌帶脫位的孩子,有可能會一再發生。

下次孩子快跌倒時,記得只需抓著孩子的手,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穩住,千萬別用力拉扯手臂,否則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

正如孩子一生可能會經歷很多的狀況,做父母的需要的是在一旁陪伴,給予支持,若過度保護,得到的可能只是反效果。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