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手肘痠痛 4招伸展可緩解

2022/04/06 05:30

▲圖1。(照片提供/謝采玲)

文/謝采玲

雙手是維持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我們越過度使用越會造成它們的傷害,常見於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工廠作業員,甚至是長時間使用手機的族群都可能會產生手腕的痠痛,痠痛久了將會出現手腕或手肘疼痛問題。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後,需檢視一下、活動一下雙手,讓它們繼續靈活使用。

●四象限移動:手腕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覺得腕關節卡卡的,就需要針對手腕關節來活動。

坐在椅子上,手臂靠在旁邊的桌子或扶手上支撐,再把手腕垂出桌面或扶手,先將手腕伸到與前臂等高的位置當起始位,接著盡量做出手腕往上伸直的最大角度,停留後再回到起始位置(圖1)。

接著做往下彎曲或左右方向的移動,每次往不同方向時需先回到起始位。4個方向輪流為一組,每個方向做到最大角度後停留5秒,每次5組。

▲圖2。(照片提供/謝采玲)

●對牆面伸展:有手臂或手腕痠痛問題,可以利用牆面做伸展活動,減緩痠痛。面向牆面,整個手臂伸直往上舉到與肩同高,並手腕往上伸直貼近牆壁,感到手臂下方有緊繃和痠感即可(圖2)。每次停留10秒,每次5組。

▲圖3。(照片提供/謝采玲)

●反手祈禱式:針對手臂內側痠痛,可以簡單牽拉內側肌群。雙手在胸口前合十後,翻轉手指朝下,感到手臂內側有緊繃和痠感即可(圖3);若想再增強牽拉強度,可以雙手再用力合十。每次停留10秒,每次5下。注意若有手麻情形出現,就不建議繼續施行。

▲圖4。(照片提供/謝采玲)

●收起大拇指:常見於需大量使用大拇指力量的工作族群,會有經常性大拇指或手腕的疼痛產生。利用其他4根手指包住大拇指後,手腕往小拇指方向往下牽拉,會感到大拇指側有緊繃和痠感(圖4)。每次停留10秒,每次5下。

關節損傷等 宜規劃個別化運動

◎健康小叮嚀:

對需長期使用手部的族群,建議每隔半小時至1小時,利用幾分鐘時間做上述4種手腕的活動和伸展運動。

若有手麻、關節損傷或風濕性關節病況,可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伸展運動。

(作者為中山醫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