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預防耳石脫落 勿急轉頭 少彎腰低頭

2022/04/06 05:30

▲醫師透過耳石復位術改善患者暈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田輝勣)

文/田輝勣

台中一名40多歲美魔女因嚴重眩暈導致生活作息大亂,她形容一站起身,「有如天旋地轉,以為地震來了」,到院透過「頭位改變測試」,察覺眼球不自主眼振症狀,確認為耳石脫落,經利用耳石復位術治療後大幅改善症狀,讓她笑說:「終於回到地球了」,醫師也提醒避免快速轉動等動作,避免眩暈再犯。

「耳石」是一種碳酸鈣結晶,民眾常誤認是耳屎,但其實耳石的體積比沙子還小很多,正常的情況下,為數龐大的細小耳石群會黏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耳石器官上,透過毛細胞接收器,負責人體的感知平衡與直線加速功能,並傳回到中樞神經系統,屬於感覺靜態平衡的重要器官。

舉例來說,當人坐在完全黑暗的空間時,眼睛雖然看不見四周環境,但當椅子往左或往右轉動,人體依舊可以察覺到方向改變,這就是感知靜態平衡。

不過,內耳系統除耳石器官(橢圓囊與球狀囊)外,還有另外負責動態平衡的半規管(例如當快速旋轉或躺下等動作時,仍可維持左右平衡),因此當耳石脫落到半規管時,就會阻礙半規管內淋巴液的流動,破壞原本的平衡狀態,因而產生眩暈的症狀。

至於耳石脫落的原因不明,但舉凡同一姿勢睡太久、睡不安穩、頭部曾受外傷撞擊、劇烈拍擊頭部以及倒立等,都可能會造成脫落產生眩暈,有時大約會維持幾秒鐘或幾分鐘,有時則可能持續幾天或1-2週,甚至不斷反反覆覆,讓患者困擾不已。

耳石復位術 最有效治療方式

治療耳石脫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耳石復位術」,有經驗的醫師會透過簡單的頭部轉移動作,讓脫落的耳石復位,眩暈狀況可在1週左右大幅改善,2年內復發率約25%,若不願就醫治療,耳石也可能在2-3個月內會被人體自動吸收崩解,但恐怕就得忍受終日暈眩之苦。

睡高枕、健側睡 可降低眩暈

◎預防耳石脫落的關鍵:

●切勿快速轉動頭部。

●減少彎腰低頭的機會。

●睡覺時不妨墊高枕頭,透過「高枕無憂」的方式,降低眩暈機率。

●萬一真的出現暈眩症狀,可以嘗試健側方式側睡。

最後建議平時可盡量維持簡單慢走或爬山等運動,避免耳石囤積在同一位置,藉此降低眩暈機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部長)

▲耳石脫落往往會造成暈眩,對民眾產生極大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田輝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