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膝蓋退化不敢動?不運動更嚴重

2022/04/03 05:30

▲醫師提醒,年長者別因膝痛、怕傷膝就久坐不動,小心體重增加,反而增加膝蓋對身體的支撐壓力,使膝蓋更容易磨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70歲張伯伯過去有爬山、散步的習慣,因近半年經常感到膝蓋卡卡、腫脹,認為膝蓋應該「省著點用」,反而變得不愛出門,狂吃保健食品保膝,希望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症狀毫無改善,體重也直直上升,精神體力大打折扣,幸好聽從醫師建議,重拾運動訓練,膝蓋負擔變小,減緩關節退化。

長期缺乏活動 退化性關節炎反惡化

門診遇到許多長輩,原本都有散步、爬山、跳舞的習慣,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走路時膝蓋又卡又痛,擔心繼續活動會加速膝蓋退化,反而變得不敢走動、爬樓梯,長期下來造成體重增加,增加膝蓋對身體的支撐壓力,使膝蓋更容易磨損。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自然老化的現象,雖然無法根治,卻能靠控制體重及運動保養,延緩膝關節退化程度。若是長期缺乏活動,反而會使膝蓋退化更快,因此在膝蓋不會疼痛、可活動的情形下,更因適度運動,保持活動量,才能有效刺激軟骨正常生長,維持關節柔軟度和活動度,有效保護關節。

選低衝擊性有氧運動 拄杖分散壓力

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可以先選擇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瑜伽、練太極拳等,若到戶外健走時,建議拄著登山杖(圖1),不僅能防範跌倒,透過登山杖也能分散身體對膝蓋的壓力。

▲圖1:年長者拄枴杖可以降低跌倒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此外,騎飛輪因為是坐姿運動,膝蓋在運動過程中不會承受身體壓力,也是相當不錯的護膝運動。

透過訓練大腿和膝關節兩側的肌肉,可以減輕軟骨負擔,若是70歲以下、膝蓋退化較不嚴重的患者,可以透過起立(圖2)、蹲下(圖3)的動作,來鍛鍊大腿肌肉。

▲圖2:起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若是70歲以上、容易摔倒的患者,則可坐在椅子上做抬腿運動,無論是何種運動,都需要視個人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因關節軟骨是由水、軟骨細胞、細胞外間質組成,除了運動外,建議均衡攝取蛋白質、補充維生素C,也能達到保膝的目的,並減少攝取咖啡因、含磷量偏高食物。

若是運動過程中,膝關節感到不適,仍須尋求醫療協助,避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圖3:蹲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