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位不正》艾灸至陰穴 讓寶寶歸位

2022/04/01 05:30

▲圖1:艾條灸(左)或艾粒(右)貼灸至陰穴。(照片提供/周瑋玲)

文/周瑋玲

C小姐,懷孕32週,之前懷孕初期出現嚴重孕吐現象,頭暈明顯,飲食不振,體重增加緩慢,經過定期產檢回診,發現胎兒仍為臀位,臀部在下,頭部在上,非適合自然產胎位。

C小姐聽聞此消息後相當擔心,若無法回到正常胎位可能需要進行剖腹產,因而門診回診時詢問中醫是否有方法能提供協助。

我聽聞C小姐的疑慮後,了解其擔憂,除穩定其不安,並提供中醫在轉胎部分可以提供的建議。中國古代無剖腹產的技術對於胎位不正(臀位、橫位、斜位等)只要不是頭位,終會導致難產,危及媽媽及寶寶的性命。生產在古代是很重大的生死交關。

中醫古籍及相關醫案描述,關於胎位不正中國古代沿用至今的方法且經過臨床試驗證明,禁得起考驗的屬「艾灸至陰穴」轉胎,和保產無憂方(也就是所謂的「十三味安胎飲」)。

經過解釋後,和C小姐達成共識,開始在其雙側至陰穴(圖1)進行艾灸,每天1-2次療程,每次15-20分鐘,天天艾灸至陰穴(雙側小趾末梢指甲邊緣),慢慢感受到胎動,胎兒踢肚皮的感覺,肚皮鼓脹感,連續操作了一週感覺胎動明顯,再持續進行至2週,下次回診產檢時醫師告知已轉成頭位,可免去剖腹之苦,C小姐相當開心,謝謝寶寶的配合及中醫經絡的強大功效。

妊娠7-8個月矯正成功率達95.88%

根據統計,艾灸至陰穴矯正胎位不正對腹壁緊張度一般,妊娠7-8個月的孕婦矯正成功率最高,可達95.88%。使用的工具有艾灸灸條或艾粒(圖1)點燃直接黏貼在穴位上達到刺激效果,另若害怕煙燻的民眾目前也有雷射針灸治療儀(圖2)提供選擇,在穴位上進行低劑量紅外線能量刺激,也可達到類似功效。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圖2:雷射針灸治療儀也可在至陰穴上達刺激效果。
(照片提供/周瑋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