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劇痛嘔血 糖尿病酮酸中毒惹禍

2022/03/31 05:30

▲吐血或咖啡色液體,不一定是消化道出血,還需綜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才能確定病因。(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42歲的原住民女性,平時不菸不酒,有B肝帶原與肝硬化的病史,糖尿病也控制得不好,突然半夜上腹痛,並嘔出咖啡色狀液體,高度懷疑消化道出血,因此急診就醫。

她的呼吸偏快,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抽血發現血糖值高達352mg/dL、血中酮體偏高,還有代謝性酸血症、血液滲透壓 319mos/kg(正常範圍285-300),糖化血色素是8%(正常小於6),診斷是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住院接受胰島素,加上點滴治療後狀況改善。

吐咖啡色液體 不一定消化道出血

嘔血或吐咖啡色液體,使人聯想到腸胃的問題,特別是肝硬化的人會考慮有無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其實肺部或支氣管腫瘤、耳鼻喉的病灶,還有酗酒誘發劇烈嘔吐,都可引起吐血的症狀,找出吐血的來源是臨床醫師的挑戰,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評估,加上全面的抽血與影像學檢查,都有其必要性。

患者的胃鏡檢查,沒有看見食道靜脈曲張,也沒有明顯的潰瘍。這次因糖尿病合併酮酸中毒造成體內大量脫水,引起腸胃循環缺血,與全身的發炎反應,產生喘、腹痛、和嘔吐的症狀。

提醒民眾,嘔血或吐咖啡色液體,除了可能是消化系統的毛病,更要小心是否有其他的器官病變;糖尿病患也務必遵循專業建議,規則服藥控制並定期追蹤,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才能預防相關的併發症。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