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發展遲緩 恐缺乏營養素

2022/03/30 05:30

▲醫師提醒,若懷疑孩子發展遲緩可能和營養素缺乏有關,應該請醫師檢查評估,必要時抽血檢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彥廷

兒童發展的過程,一般來說,2個月大的嬰兒因視覺較成熟,開始可以對父母及親近的人笑;4個月左右能翻身;7個月大可以坐著;8個月大時會爬;一歲開始可以扶著東西走路、發出簡單的爸爸或媽媽等聲音。如果超過某個年齡,應有的能力遲遲未出現,例如兩歲大還不會走路、講話,就要留意可能是「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是指某些原因造成兒童在運動、感覺、認知、語言、情緒及社會適應等方面,出現一種或多種發展項目明顯落後正常孩子應有能力的情形。這種問題越早治療越好,因為0-3歲是孩童腦部發展最快速、最重要的關鍵期,對3歲之前的發展遲緩兒童積極進行早期療育,效果會比3歲之後進行來得療效顯著。

3歲前療育 效果較顯著

除了積極早療復健外,找出引起發展遲緩的原因,也非常重要。發展遲緩的成因眾多,其中部分和營養素有關。有些營養素對嬰幼兒腦部發展扮演關鍵角色,一旦缺乏恐引起發展遲緩,若未找到潛在病因並矯正,單靠復健,效果未必理想。

●飲食中缺鐵,除了可能引起兒童缺鐵性貧血,導致發育不良又瘦又小外,亦會影響發展學習。嬰幼兒時期缺鐵可能造成動作和認知發展遲緩,若缺鐵情況長期持續下去,長大後發展出其他精神疾病的機會也將顯著增加。

●鋅的缺乏同樣會使孩童發育不良,還容易引起傷口癒合及皮膚問題,同時學習發展也受影響。

鋅缺乏的兒童,專注力和肌力皆會不如正常孩童,後續學習發展自然較差。

●維他命D缺乏除了影響孩童生長外,某些研究顯示,也可能與神經學發展有關,尤其是情緒和語言的發展。

上述提到的營養素,市面上都可買到補充品,但不建議在未經醫師評估的情況下,父母隨便買給孩子食用。因為鐵劑、鋅錠若服用過量,都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或頭痛等問題,另外亦有案例因服用過多維他命D合併鈣片,反而造成腎結石。

驗血確定 再食用補充品

提醒家長,若懷疑孩子發展遲緩可能和營養素缺乏有關,應該請醫師檢查評估,必要時抽血檢驗,確定那種營養素缺乏再行補充,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家長可以和孩子互動中察覺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