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嘔吐皮膚乾 手術揪出迴腸狹窄

2022/03/28 05:30

▲寶寶營養吸收好,才能健康長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小新是一位足月自然產的女嬰。在21天大時,因為反覆嘔吐而轉診到我們醫院,她的精神活力佳,皮膚水嫩。超音波檢查顯示,小嬰兒嘔吐最需要排除的是幽門狹窄與腸旋轉不良,但小新都沒有這兩種問題。因此衛教指導少量多餐與開立促進蠕動的藥物,並安排門診追蹤。

回家之後,症狀曾經短暫改善過,之後就越來越嚴重。當她35天大,父母親帶她到急診就醫。原本水嫩的皮膚變得很乾燥,有脫水的徵象。胸部X光包含腹部顯示腸道非常腫脹(如圖),高度懷疑是低位的腸阻塞。之後的電腦斷層並無法明確的指出阻塞的位置,小兒外科醫師決定進行手術找出問題的所在。

▲胸部X光包含腹部,可以看到腫脹的腸道(Dilated bowel loops,黃色圈起處)。(照片提供/蕭相如)

手術中,發現距離迴盲瓣25公分處有迴腸狹窄,小兒外科醫師切除狹窄的部分並重新吻合。經過數天的觀察,傷口復原良好,就順利出院了。之後門診的追蹤,她不再有嘔吐的問題,也恢復水嫩的皮膚了。

迴腸狹窄可能原因為胎兒時期腸道缺血,導致腸壁的硬化增厚與纖維化。出生的前幾天,狹窄的腸道還勉強堪用,隨著嬰兒養需求快速增加,狹窄的腸道無法負荷,最後造成阻塞。治療為手術切除狹窄的部分並重新吻合。

小嬰兒嘔吐的原因非常多,從餵太多、胃食道逆流、消化道狹窄/閉鎖、神經病變或代謝異常都有可能。

嬰兒是人生當中成長最快速的時期,營養的吸收甚為重要,提醒家長及照顧者,當小嬰兒有嘔吐伴隨有脫水症狀時,須就醫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