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躁鬱症狂拉肚子 當心鋰鹽中毒

2022/03/27 05:30

▲服用鋰鹽時不要節食,鹽巴要吃夠、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降低鋰鹽中毒的機會。(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阿玲是躁鬱症患者,從年輕時罹患躁鬱症。在躁期的時候,連續好幾天都不用睡覺,情緒也很高亢。最誇張的一次是在鞋子特賣會的時候,一口氣買了40雙鞋子。在鬱期的時候,可以整天都在睡覺、不出門、不洗澡刷牙,一點點小事就會讓她哭上一整天。在服用情緒穩定劑類藥物後,病情也慢慢穩下來。

這次阿玲緊急被先生送來急診是因為她這幾天精神狀況一直不好。不但沒辦法做家事,連先生跟小孩都認不出來。急診的醫師看了阿玲的狀況跟病歷後,建議住院治療。

住院治療期間,我詢問阿玲的先生一些問題:「最近阿玲有拉肚子嗎?」

阿玲的先生想到阿玲上個星期有說自己好像因為吃到過期的食物,所以拉肚子好多天。

阿玲的先生問我:「拉肚子會讓阿玲變這樣嗎?」我說:「血液中鋰鹽濃度過高,變成鋰鹽中毒會讓病患拉肚子。反過來,如果拉肚子讓電解質不平衡,也可能會造成鋰鹽濃度過高。」

我再接著說:「有服用鋰鹽的病人,就要留意有沒有腹瀉(拉肚子)。因為腹瀉可能會讓病人鋰鹽中毒。」

阿玲的先生又問:「除了拉肚子,鋰鹽中毒還有哪些症狀呢?」

我說:「除了拉肚子,鋰鹽中毒還可能會讓病人嘔吐、運動變慢、虛弱或異常疲倦、講話大舌頭、口齒不清。嚴重時還會出現心律不整、心搏徐緩、癲癇或昏迷,這時就需要急救治療。」

阿玲的先生說:「那麼可怕,那還要吃嗎?」

這是很多病患跟家屬的問題。其實鋰鹽是一種情緒穩定類的藥物,可以幫助情緒調整。就好像幫忙把聲音會忽大忽小的收音機調整在正常音量的範圍一樣,讓個案不會受到躁鬱的影響。而且鋰鹽的代謝是透過腎臟,跟鈉、鉀(鹽巴)代謝的通道是一樣的。

避免中毒 定期安排抽血

為了避免鋰鹽中毒,醫師也會定期安排抽血,來檢驗血液中的鋰鹽濃度。但是,若是病人出現拉肚子,就要小心有沒有可能鋰鹽中毒。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為了避免鋰鹽中毒,醫師會定期安排患者抽血,檢驗血液中的鋰鹽濃度;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