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嬤治皮蛇昏迷 未告知病史險釀悲劇

2022/03/24 05:30

長輩們如有慢性腎臟病史,或正在接受透析治療的民眾,請務必告知醫師病況,避免發生用藥風險。(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3歲蔡阿嬤患糖尿病、高血壓及固定洗腎,日前因右側腋下長疱疹就醫,但卻未告知洗腎病史,醫師考量患者疼痛難耐,給予抗病毒藥物救急,不料當晚返家後愈發虛弱,隔天阿嬤居然叫不醒,趕緊送往急診,發現為抗病毒藥物過量導致昏迷,經停藥並持續腹膜透析(洗腎)後,才順利恢復意識,讓家人鬆一口氣。

抗病毒藥物累積體內 引發意識不清

蔡阿嬤固定洗腎多年,日前因發現右側腋下十分疼痛且出現水泡,就近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診斷為帶狀疱疹感染,當下先投予口服及施打含有Acyclovir成分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不料當天晚上即出現體力衰弱的症狀,隔天早上更因家人發現阿嬤完全叫不醒,已呈現意識昏迷狀態。

經送往急診後,詢問患者病史並檢視藥單,發現應為抗病毒藥物引起意識狀態改變,建議停藥並持續接受腹膜透析清除血中藥物,5天後逐漸恢復意識,阿嬤也總算露出笑容。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倍,且長期洗腎的病人,更高達1.9倍,但因患者的腎臟功能已經不佳,常會出現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使得因其他疾病所服用的藥物會累積於體內,進而引起意識不清、昏迷等現象。

其中,Acyclovir是常見的抗病毒藥物成分,腎功能正常時,Acyclovir在體內的半衰期為3小時,但在透析患者身上則會延長到20小時,加上腎臟病患代謝藥物速度較慢,當藥物於體內濃度過高,就會產生神經學症狀,如手抖、步態不穩、頭暈、虛弱無力,甚至昏迷,因此,若是有慢性腎臟病或正在洗腎的民眾,必須大幅降低劑量,使用上才安全。

所幸Acyclovir分子量少,且溶於水,可以透過立即停藥,並配合透析降低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通常幾天後症狀就能獲得改善。若是服用藥物同時必須洗腎,則建議藥物於洗腎後服用,避免藥物濃度過低,失去治療疱疹的效果。

主動告知醫師病況 可避免用藥風險

提醒有慢性腎臟病史,或正在接受透析治療的民眾,若因出現帶狀疱疹需要治療時,務必告知當科醫師,才能調整藥物劑量,避免出現頭暈、虛弱無力、嗜睡等神經學症狀。(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洗腎病友易因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需慎防藥物累積體內,引發意識不清、昏迷等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