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感冒後「顳骨炎」 誘發偏頭痛多年

2022/03/20 05:30

▲醫師診療患者中;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 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8歲女性,自從多年前某次感冒過後,老是覺得右側頭顱深處悶悶脹脹,有時會蔓延到右側頸部,以為是張力性頭痛,因此在疼痛嚴重時,會服用止痛藥。

近半年來,頭痛加劇,照三餐服用止痛藥。原以為是「藥物濫用頭痛」,開始接受藥物戒斷療法,但數週後,疼痛依舊,只好繼續服用止痛藥。

慢性積液性顳骨炎

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她的右耳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顳骨氣房內,充滿了液體。原來是罹患了慢性積液性顳骨炎,併發牽連性硬腦膜疼痛。

▲電腦斷層檢查,右側顳骨內氣房滿是液體(左圖),經治療後,發炎消退,右側顳骨內氣房充滿空氣(右圖)。(照片提供/陳建志)

根據解剖,三叉神經的下頷分支會在卵圓孔下方,分出一支腦膜支,向上通過棘孔,負責支配中顱窩的硬腦膜,接著,一個小分支會繼續走在顳骨前方,最後鑽進顳骨,負責接收內部氣房的感覺訊息。

併發牽連性硬腦膜疼痛

倘若病毒感染(例如感冒)或過敏發作,顳骨內氣房黏膜腫脹,阻塞引流,黏液積滯,細菌孳生,變成膿液,加重發炎,刺激黏膜下的三叉神經末梢纖維,在傳回腦幹的過程中,牽連到硬腦膜上的神經,使患者以為是頭痛。

若輕忽此病不正確治療,發炎持續進展,會破壞聽力,若突破骨性屏障,進入腦部,演變成腦炎。治療以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抗生素及副腎皮質素為主,必須儘快抑制該顳骨內黏膜的發炎腫脹及細菌感染,打開交通氣道,排出黏液。

對於患病顳骨進行熱敷或遠紅外線照射等物理治療,也會有療效。症狀緩解後,患者仍需持續口服消炎藥物至少3個月。該患者在規則且持續地接受治療後,大約一週左右,頭痛迅速緩解,不必再服用任何止痛藥。

需注意的是,顳骨內部發炎,壓迫三叉神經末梢,會使它們分泌出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激素(CGRP),再經由神經血管疼痛反射機制,誘發偏頭痛,通常頭痛位置不見得會跟耳疾處相同,且會噁心想吐,有類似病症者,宜先正確就醫,莫盲目服用止痛藥。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