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勤做家務」 鍛鍊身心不輸運動

2022/03/20 05:30

▲跌倒是老年人住院的常見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人一旦邁入老年,往往會覺得體力變差和腦筋大不如前。想要避免退化過快,除需營養足夠、積極參與社交與學習外,規律運動也是重要關鍵。然而,許多長輩會因懶惰或覺得費力而難以維持運動。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BMJ Open》的報告指出,只要常做家務,似乎就能獲得如同從事體育活動般的好處,值得作為參考。

▲人一旦上了年紀,常覺得腦筋和體力大不如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這項研究由新加坡理工大學(SIT)健康暨社會科學院的梁偉秀(Wee Shiou Liang)副教授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招募到近500位民眾,並針對他們進行調查。

首先,所有人需接受訪談,確認生活中做家務的頻率、時間和強度。不同的家務依強度分為兩大類,例如洗碗、鋪床、做飯、打掃和熨燙衣物等屬於輕度家務,至於擦窗、拖地板、清洗浴室、油漆等則屬於重度家務。

研究者請他們按照指示走路和迅速從椅子上站起來,藉以了解身體機能好壞。另外,也依膝關節伸展力量等指標評估跌倒的風險。最後還要完成神經心理測驗,內容包括短期記憶、延宕記憶、語言理解、注意廣度、視覺空間能力等,目的在測試大腦認知功能。

新加坡研究 家務勞動也有助防跌

統計發現,對於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而言,家務勞動與更敏銳的心智、更好的體能有顯著關聯性。

▲長輩勤做家務可從中鍛鍊身心保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常做輕度家務(每週平均902分鐘)的人,整體認知功能得分比起很少(每週平均89分鐘)或根本不做家務者高出5%,注意力的部分甚至高出12%。若換成是常做重度家務(每週平均131分鐘),整體認知功能得分則高出8%,注意力的部分提升為14%。而常做家務(特別是重度家務)的人,在身體平衡和協調方面也傾向較好,不易摔倒受傷。

研究者表示,做家務具目的性,操作中除要動用大小肌肉,也涉及規劃,需詳細的思維過程來完成,有助鍛鍊老年人的身心。

正所謂「要活就要動」,只要長輩們願意動起來,即使是做稀鬆平常的家務,相信也能讓自己頭好壯壯保健康。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