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衝浪嘗鮮 脊髓中風險癱瘓

2022/03/20 05:30

▲衝浪是力與美的運動,不少人享受逐浪樂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子揚)

文/周子揚

23歲的小雯(化名)是一位陽光大學生,去年暑假旅遊時,第一次嘗試學習衝浪運動。她得要先趴在浪板上追浪,當浪來時,快速用手臂撐起上半身,跳起在滑板上保持平衡。經過一次次的嘗試後,她覺得腰部越來越痛,原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了,沒想到2小時後回飯店就出現下半身無力且無法排尿,緊急被送到醫院急診。

類固醇治療後復健 勉強可行

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胸椎第12節到薦椎第1節脊髓血管阻塞、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肌肉無力,確診為脊髓缺血性病變(脊髓中風),雖經類固醇治療及月餘的復健勉強恢復到像企鵝走路的狀態,但仍大小便滯留,每日需導尿3-4次,要灌腸才能排便,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脊髓中風原因是供應脊髓血液循環的血管阻塞,造成脊髓缺血性壞死病變。快則幾分鐘,慢則數小時內出現突發性雙腳或四肢癱瘓,伴隨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嚴重者呼吸困難,甚至需要立即插管。

後來小雯尋求中醫治療,考慮其下肢無力屬於中醫「痿証」的範疇,所以除了中藥處方外,也給予腹針及體針治療。

中醫針灸可以幫助脊髓損傷患者疏通經絡、調暢氣血和活絡筋骨,有助於恢復。

中醫「腹針」針灸 治好下肢無力

腹針則是針灸的一種特殊針法,以肚臍為中心,呈現一個人形,不同區域代表不同的臟器對應區。醫師以腹針刺激她的腹部穴道,並在下肢張力處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膀胱直腸肌肉張力和下肢肌力。

小雯以1週3-4次積極接受中醫針灸治療,3-4個月後就恢復正常步伐,甚至可以跑步數分鐘,大小便也接近正常。

◎綜合國內外患者經驗,整理幾項衝浪脊髓癱瘓案例發生危險因子供參考:

●未有任何衝浪經驗的初學者

●體型偏瘦且肌肉較不發達者

●脫水(因長時間待在海邊日曬)

◎以下為避免衝浪脊髓受傷的注意事項(口訣SPINE=脊髓):

●S-(Sit)坐在浪板上等浪。

●P-(Pace)盡量控制待在水中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

●I-(Insist)找有相關專業知識的教練。

●N-(Notice)注意背及腰部是否有任何疼痛或不適的現象。

●E-(Exit)若有任何疼痛或虛弱無力的感覺應立刻就醫。

如果有發生脊髓損傷,也應把握黃金恢復期一年,儘速針灸搭配復健治療,相信大部分病友都能有所進步。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趴在浪板上滑水是學習衝浪的基本動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 周子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