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練空中瑜伽大腿麻木 當心是神經發炎

2022/03/19 05:30

▲吳醫師示範空中瑜伽髖掛姿勢,建議不宜長時間維持此姿勢進行鍛鍊。(照片提供/吳欣頤)

文/吳欣頤

近來許多女生熱衷做「反重力空中運動」(antigravity fitness),包含空中芭蕾、低空療癒瑜伽或是空中瑜伽等,藉此激發出肌力、耐力及良好體態,同時也緩解脊椎壓迫、增加血液循環,但若姿勢不當或本身屬於高風險族群,則可能誘發運動傷害,提醒務必把握「2要2不」原則,才能動得美麗,也動得健康!

▲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腫脹部位;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吳欣頤)

外側股皮神經炎

26歲的正妹「佳佳」日前就醫,主訴前幾天參加空中瑜伽課程,一覺睡醒後,左大腿前外側區域麻木,視診時發現病人鼠蹊外側的骨突處下方有紅腫(圖1),超音波檢查看到股外側皮神經腫脹,觸壓時誘發疼痛,判斷為「外側股皮神經炎」(圖2),討論後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治療搭配復健,休息3天後,症狀改善。

▲圖1:病患鼠蹊外側的骨突處下方有紅腫。(照片提供/吳欣頤)

▲圖2:外側股皮神經走在3條肌肉之間的表淺處。(照片提供/吳欣頤)

由於近年來空中瑜伽蔚為流行,其優點包含:延伸頸椎、胸椎及腰椎,既緩解壓迫且增進血液循環,加上室內運動不受天候影響,獲得許多年輕女性青睞,但稍一不慎,仍可能會引發運動傷害。

例如被稱做「髖掛」(hip hang),俗稱「天鵝」或「前腰帶」(front belt)的基礎姿勢,因身體力量壓迫在髂骨前上髂嵴的下方鼠蹊部位,會造成表淺外側股皮神經受壓迫,導致大腿前外側區域產生麻木感,此表現稱為麻股性股痛。

此外,麻股性股痛也常見發生在懷孕、過度肥胖、腹部脂肪集中、長時間穿戴皮帶等高風險族群,有些患者的職業例如需長時間穿戴工具皮帶或靠在工具桌工作等,也會造成走在表淺的外側骨皮神經受到壓迫。

把握2要2不原則 安全健身

◎「空瑜新手」應注意下列幾點,避免衍生後遺症:

●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是脊椎異常疾病的病患要特別注意姿勢變化導致血壓起伏,可能會有頭暈、臉紅的症狀。

●運動後要做適度的反向伸展,例如背肌用力訓練後,可將背部拱起來有如貓式般伸展放鬆背肌,對於部分乳癌術後康復穩定的病患,空中瑜伽的特定姿勢可利用身體本身的重量,也可幫助按摩腋下淋巴。

●不要穿著過緊的衣物或壓迫狀態,若症狀仍無改善,使用增生療法注射緩解外側股皮神經的壓迫,可有效改善其症狀。

●不適合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或會造成壓迫的動作,以免壓迫表淺神經,另外常見的綁腿法雖強調可增進淋巴按摩兼顧消除水腫,但也不可過長時間恐導致血流壓迫。

建議有心健身的民眾,應該依照專業老師帶領,但若身體有任何異狀,務必盡快就醫檢查,才不會花錢又傷身。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