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杖」俗稱黃肉川七 功效似中藥三七但偏寒

2022/03/14 05:30

▲虎杖藥材斷面偏黃。(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虎杖命名因其莖具紫紅色斑點如虎皮,且節多如杖,《本草綱目》記載:「虎杖,杖言其莖,虎言其斑也。」但也有一說認為「虎杖」一詞,古語即為復活之意,能持久有效「還元」,增強生命力,所以,虎杖也被視為吉祥植物之一。

台灣只在中央山脈海拔2000-3800公尺地區可見其蹤跡,尤其合歡山常見,其嫩莖可食,含水分多,略帶酸味,登山累了,隨手採來嚼食,可解渴提神。

虎杖屬於蓼科植物,其具有該科家族的重要特徵,莖中空有節、托葉呈膜質鞘狀。另外,其花單性,雌雄異株,花序呈密集圓錐狀,雌花被片具翅,在開花後能增大,並長出薄薄的膜狀物,這也使得其果實明顯具翅,每年9-10月果期至高山即可見。

在冬季來臨前,成熟果實藉由「花被翅膀」隨風飛翔,可傳至遠處落地成長,而植株則逐漸枯萎,根群進入冬眠,等待來年春天繼續新的生命週期。

▲虎杖生長於高山。(照片提供/黃世勳)

應用上,主要以根及根莖入藥,能祛風利濕、散瘀止痛、止咳化痰,治關節疼痛、濕熱黃疸、經閉、咳嗽痰多、跌打損傷等,藥材名稱「虎杖」,但其藥材斷面偏黃,台灣民間習稱其為「黃肉川七」,意味著其功效似中藥三七(屬於五加科人參屬,又稱人參三七),但中藥三七藥性偏溫,虎杖則偏寒,仍應區別。

由於「同名異物」的混淆,到中藥房買三七時,可購買到中藥三七,但如果您到台灣的青草藥鋪購買三七藥材,往往會誤買成「虎杖」(黃肉三七),需注意。

現代研究也發現,虎杖具有抗發炎、抗病毒、抗菌、降血脂、抗血栓、擴張血管、保護心肌、抗氧化、抗腫瘤等廣泛藥理作用,甚至有改善阿茲海默症及預防愛滋病等作用,且其植物族群量大,是極具開發價值的保健植物。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