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童反覆腹痛一年 腸道轉位不全作怪

2022/03/14 05:30

▲上腸繫膜動脈(SMA)與上腸繫膜靜脈(SMV)相對位置異常。(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7歲大的高同學是一名活潑的男孩。過去一年,他大約每兩個月就會肚子痛,持續約5到7天,就醫多次,依然找不出問題所在。這一次他又因為腹痛嘔吐兩天至其他醫院就醫。

醫師很快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都沒有異常,之後的電腦斷層卻顯示他的上腸繫膜動脈與靜脈相對位置異常(如圖),因而懷疑腸道轉位不全,於是轉到本院治療。

轉至本院後,小兒外科醫師進行剖腹手術,術中發現他有腸道轉位不全導致中腸扭轉,於是幫他把腸子轉回來,恢復腸道的暢通。術中也發現他腸沾黏很厲害,說明了他為什麼過去一年腹痛會這麼嚴重。4天後,他就順利出院了,出院診斷為中腸扭轉。

腸道轉位不全是一種先天性的胚胎發育缺陷,大約500人中有一人。腸道轉位不全會造成腸道位置發生變異和腸繫膜附著不全,這種不穩定的結構可能會導致造成中腸扭轉,進而造成腸道缺血壞死。絕大部分這種先天性的疾病是在新生兒及嬰幼兒期發現,但是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手術為唯一的治療方式。

在此呼籲,造成學童腹痛的原因非常多,從自己就會好到有致命的危險都有可能。仔細觀察症狀與適時就醫,安排適當的檢查,是找出原因的關鍵。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