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尿尿滿江紅 基因檢測揪出罕病

2022/03/14 05:30

▲民眾因頻頻血尿十分不安,幸好就醫後,對症下藥,改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3歲莊女士本身腎功能不佳,最近頻頻血尿。如廁後,總是「滿江紅」,嚇得她趕緊求醫。經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數值低,但腎臟超音波並無發現結石,治療數週後,血小板數量仍無改善,改做基因檢驗,才揪出JAK2基因變異,轉介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為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利用JAK抑制劑治療後恢復正常。

腎臟超音波未發現結石

莊女士因腎功能不佳定期於門診追蹤,這次因尿液出現鮮血,嚇得她跑來確認是否為腎結石造成。經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數值僅3.6萬/UL(正常值為10萬/UL以上)、有微量蛋白尿、血紅素正常,再經腎臟超音波發現中度脾腫大,但腎臟並無結石情形,故鎖定血小板數值不足的問題,持續分析治療。

只是治療數週後,患者血小板數值仍無起色,為了找出病因,安排基因檢測,才發現JAK2基因變異,經由血液腫瘤科醫師對症下藥後,血尿狀況終於改善。

確診原發性骨髓纖維化

血尿一般可分為肉眼可見以及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尿液潛血,以後者而言,最常見原因還是結石,建議腎臟科或泌尿科追蹤。若是肉眼可見的鮮血尿,首先要先看有無血塊,若有血塊代表出血量大到出現凝塊,建議應立即就診。

另外,女性出現鮮血尿必須先排除月經,如果是鮮血尿且反覆,通常都潛藏嚴重的疾病,例如這位莊女士,雖然開始只是鮮血尿,但意外發現血小板持續低下,若是無提早發現,可能嚴重出血才發現潛藏疾病。

至於「原發性骨髓纖維化」(idiopathic myelofibrosis)是一種慢性骨髓增生性疾病。由於某些不正常的造血細胞異常增生,過程中異常細胞會釋出數種細胞激素和生長激素,導致骨髓產生纖維化,進而出現脾臟腫大、貧血、發燒、皮膚搔癢、骨頭疼痛、體重下降等症狀。

▲醫師提醒,民眾如發現尿液顏色異常,務必提高警覺。(照片提供/林軒任)

JAK抑制劑治療恢復正常

此外,當造血細胞不足以製造足夠血球時,患者也會出現血小板減少而出血的症狀,若無及時處理,約10%病人會惡化為急性白血病,而有生命危險。

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相當罕見,台灣目前每年約有150個新增病例,平均發病年齡約50至80歲,由於症狀非特異性,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需要經由醫療團隊共同合作、抽絲剝繭,才能找出病因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