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忍標靶藥副作用 應回診討論停藥

2022/03/13 05:30

▲醫師提醒,若服用標靶藥出現每日大便超過7次以上,嚴重影響生活,需住院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俊維

近年肺癌治療最大進展在於標靶藥物與免疫療法,針對具有特殊突變基因的病患,標靶藥物相較於化療藥物通常對腫瘤治療的反應較好,且持續抑制腫瘤生長的時間也更久。儘管標靶藥物的副作用比化療少,但仍有部分患者無法忍受。

◎使用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如下:

●皮疹:隨著嚴重程度進展,疹子面積會佔身體比例越來越高,並造成心理或生活影響,甚至會廣泛性感染,導致需要靜脈注射抗生素。

嚴重腹瀉 應住院治療

保養上,建議減少陽光曝曬,用溫水或不刺激的清潔用品清洗,避免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或過敏原,使用保濕乳液或凡士林,防止皮膚乾燥搔癢。

症狀輕者可以用類固醇或抗生素治療,或服用抗組織胺減輕搔癢,嚴重者可口服抗生素或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治療。

●腹瀉:如每日大便超過7次以上嚴重影響生活,需住院治療。

保養上,避免油膩辛辣的食物,以減少刺激腸胃。盡量少量多餐,攝取清淡低纖飲食,並補充足夠水分,多吃高鈉、高鉀食物,如香蕉與葡萄汁等,補充左旋麩醯胺酸(L - Glutamine)以修補黏膜改善腹瀉和嘴破。

治療上,可使用止瀉藥,但如果嚴重腹瀉應停止標靶治療,如懷疑合併感染或嚴重白血球低下時,建議抗生素治療。

鵝口瘡需調整飲食內容

●鵝口瘡:如造成口腔疼痛則需調整飲食內容。

保養上,須注意口腔清潔、使用軟毛牙刷輕刷牙齒與牙齦、禁止使用含酒精漱口水、禁止抽菸、喝酒、嚼檳榔。

治療上,可使用類固醇軟膏或止痛噴劑。

●甲溝炎:初級有甲溝紅腫、周圍皮膚受傷,隨著嚴重程度增加導致指甲分離或出現分泌物,最終可能需要進行外科手術。

保養上,建議指甲水平修剪不要剪太短,穿合腳鞋襪,避免擠壓指頭與指甲,避免手足指甲受傷,碰水做事時戴塑膠手套。

治療上,可局部使用抗生素、抗黴菌或類固醇外用藥膏治療,至於化膿性肉芽腫,建議每週用硝酸銀10%、冷凍或電燒治療。

不同的標靶藥物產生副作用不盡相同,嚴重度也不同,當有副作用發生,都應立即回門診與醫師討論,若出現無法忍受的副作用,都建議先停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