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電腦導航脊椎減壓術 終結老教授舉步維艱

2022/03/13 05:30

▲下背疼痛問題是許多銀髮族的夢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琮凱)

文/林琮凱

著作等身的一位大學退休教授8年前察覺每當搬書時,左腳都會抽痛,近年來狀況加劇,出門上課甚至得用腳踏車當作助行輔具,連帶延遲著作計畫,經檢查後研判是第四、五節腰椎滑脫。評估後執行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大幅改善疼痛,也讓他如願繼續寫作。

這位教授已經從大學退休5年多,但因醉心台灣本土文史研究,因此目前仍在多所大學兼課及指導研究生,不過他自述多年前察覺搬書時,左腳會嚴重抽痛,當時有到鄰近醫院檢查,診斷是腰椎第四、五節輕度滑脫,但因擔心手術會有風險,遲遲沒有積極治療,直到近3年病情逐漸惡化,不僅影響情緒,甚至也打亂了出版計畫。

除此之外,患者因工作需要,每天原本都以腳踏車當作代步工具往來住家與研究室,只是原本可以單趟不停直達學校,近年來卻不得不走走停停,甚至會痛到在路邊歇息,腳踏車反倒成為助行輔具,也讓他下定決心要徹底解決惱人的脊椎疼痛毛病,輾轉前來就醫。

由於教授先前已至許多醫療院所包括醫學中心求診,首次門診時,甚至準備好完整的影像檢查資料,做好充足功課,因此很快就根據影像資料及臨床症狀判斷主要病因是第四、五節腰椎脊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

脊椎減壓合併骨融合術

此外,患者就醫前對疾病研究甚多,故在診間主要是討論手術方式,患者多次強調「自己年事已高,只剩下這一次機會,希望做到風險最小,對身體組織破壞又最少的手術方式」,經反覆詳細討論及說明後,決定安排電腦導航前側位脊椎減壓合併骨融合術。

透過術中使用即時O-arm電腦導航系統定位監控,之後置入骨支架、脊椎減壓以及後方椎弓根骨釘內固定,術後疼痛度小、恢復快速,加上採用特殊設計的骨融合支架,因接合面積顯著增加,提升脊椎穩定性及背曲角度,減少一般脊椎術後長期腰痠背痛發生機會或平背症候群,隔日即可自行完成坐、站及走路等基本活動。

▲醫師透過即時O-arm電腦導航系統定位監控手術部位,大幅提高準確度。(照片提供/林琮凱)

脊椎滑脫 壓迫神經

提醒民眾,脊椎滑脫容易造成神經根壓迫,嚴重時更會造成跛行,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建議若出現腰痠背痛、臀部及大腿後側痠麻脹痛等症狀,應積極就醫。

因每個人病情嚴重度不同,術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並評估身體狀況,再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和骨科部主治醫師)

▲新型骨融合支架(右)接合面積增加,可增加穩定度。(照片提供/林琮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