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大號屁屁痛痛 「慢性肛裂」坐立難安

2022/03/08 05:30

▲王愷晟醫師說明患者接受「內括約肛切開手術」後,終於不再因肛裂而坐立難安。(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53歲陳姓男子,最近半年上大號時,肛門都有刺痛感,甚至有時還會看到大便帶著鮮血,讓他想到要上廁所時都會焦慮不已,因狀況持續讓他相當困擾,終於下定決心就醫釐清,醫師檢查後確診他罹患慢性肛裂,經接受「內括約肛切開手術」後順利恢復,上廁所時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接受「內括約肛切開術」順利恢復

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說,肛裂顧名思義就是肛門裂開了,發生原因可分成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外部因素是指外在的力量把肛門撐破了,包括:水喝太少、吃太多辛辣的食物,讓糞便又硬又易刺激黏膜,在排便時造成肛門受傷,另外,過度清洗、肛交、腹瀉、孕婦自然產、灌腸等外力過大,也都有可能造成肛裂。

至於內部因素,則是指肛門本身的情形,包括肛門括約肌張力太緊、反覆肛裂形成疤痕組織、發炎性腸道疾病、放射線電療等。

王愷晟表示,肛裂依據裂開的程度不同,所造成的症狀也會不一樣,若是肛門淺層的黏膜裂開,可能只會有稍微的不適感,大號後,衛生紙上會看到小的紅色血點;如果裂的深度到肌肉層(肛門括約肌),就會有非常明確的疼痛。

王愷晟指出,肛裂初期可採保守療法如吃軟便藥、塗抹藥膏等,8成以上的患者都可明顯改善,但若為慢性肛裂,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方式,「內括約肌切開手術」為常見的方法,在肌肉側邊設計一個小切口,可有效降低肛門的壓力,同時不影響排便。

多吃蔬果補充水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王愷晟提醒,肛裂是常見但不難處理的疾病,民眾可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喝1500至2000c.c.的水、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大號後以柔軟紙巾擦乾淨或用水沖洗乾淨等,遵循以上習慣就可大幅降低肛裂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