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男性下泌尿道 從多喝水做起!

2022/03/08 05:30

▲醫師提醒可將一日所需的水分,分成早上、下午攝取,晚餐後非必要不喝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秉浩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真要做到,有那麼容易嗎?

身體每日需要的基礎水分,可以依照體重(公斤)乘以30毫升,例如體重70公斤的成年男性,每日基本需求水分即為70×30=2100毫升,意即每天至少要喝這個量的水,不含湯、酒、手搖飲。

病人了解後總是一臉驚訝,因為其每日攝取的水分,往往不到基本需求的一半。甚至,病人正因下泌尿道症狀困擾,對攝取水分十分抗拒,總說:「我喝開水就想跑廁所。」、「要坐遊覽車出去玩,不敢喝水,怕要上廁所。」、「晚上睡覺都要起來上廁所好幾次。」、「每次尿尿都『真細港』要尿好久,所以不想喝水。」

尿「細港」、白天及晚上頻尿,三大困擾,讓男性病人厭倦喝水;但這其實跟水分攝取不夠,以及喝水時間點有關係!

進水少膀胱容量變小 反而想尿

在排除其它疾病的前提下,「尿細港」可以用簡單的物理概念來理解,拿兩個氣球裝水,一個裝100毫升、一個裝500毫升,同時放開水球,裝水100毫升的水球是涓涓細流,而裝500毫升的水球則是噴發而出。

當患者因為「頻尿」困擾而長期減少水分攝取時,膀胱容量會隨之下降,也就是膀胱無法容忍過多的尿液,會一直想尿尿。

「晚上頻尿」是年過40歲的正常生理改變,腎臟在夜間製造的尿液變多,而在睡前4小時喝的水分,往往在入睡後一小時產生大量的尿液,使患者醒來排尿。

解決上述困擾,可以將喝水時機調整為「將一日所需的水分,分成早上、下午攝取,當有足夠的日間喝水量,晚餐後非必要不喝水。」如此既可以維持膀胱容量又可以減少夜間起床尿尿。再輔以攝護腺以及膀胱穩定用藥,可以大幅改善男性病人「尿袂大港、厚尿、暗時厚尿」三大困擾。

怕夜間頻尿 分早上、下午攝取

研究指出,2次以上的夜間頻尿,相比1次以下的夜間頻尿患者,其壽命在統計上就有差別。因此,養成好的喝水習慣,就是一種養生之道,治療男性下泌尿道症狀,就從喝水做起!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