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月大男嬰吐綠汁 先天性橫膈疝氣作怪

2022/03/07 05:30

▲醫師提醒,若發現寶寶有異狀,應儘速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2個月大的小軒是足月剖腹產的男孩,某一天接種疫苗之後,父母覺得他的臉色怪怪的,之後就吐出綠色的液體,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仍不見好轉,於是決定帶他來看急診。

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之後,安排他接受胸部X光檢查,包含腹部,結果顯示有很大的胃氣泡,肺部所在的位置有像腸子一樣的空氣分佈,因此高度懷疑他是先天性橫膈疝氣。於是安排他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幫他放置口胃管來減壓。

住院之後,電腦斷層顯示,他有先天性橫膈疝氣,裂孔位於左後側方。手術中,小兒外科醫師找到3公分的橫膈疝氣,把腸子拉回原來的位置,並且順利將裂孔補好。

人體的腹腔及胸腔是由橫膈膜所隔開,但有些人發育時沒有完全閉合,會有裂孔,最常見的位置在於左後側方。當腹部的肌肉用力時,例如打完預防針以後用力哭,腹腔中的腸胃會經由裂孔滑進胸腔卻又滑不出來時,就會造成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狀,需手術修補。

提醒家長及照顧者,當小嬰兒吐出綠色的液體時,可能是腸道有阻塞的情形,須盡速就醫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