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渾身不舒服查沒病? 4大基本功自救

2022/03/05 05:30

▲規則的運動有益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明文

40歲的小莉(化名)來看診,看起來精神不好,面帶愁容。抱怨喉頭總是有異物感,常常有輕微感冒的症狀。偶而會胸悶,吸不到氣。肚子總是脹脹的,胃酸很多。肩頸痠痛,疼痛點還會跑來跑去。

閒聊幾句後,才知道她已經看過許多醫師,作過許多檢查,結果都是正常。但是她還是覺得不舒服,只好再來就診。

原來,小莉很少運動。三餐隨意吃,有時太晚醒來,早餐就不吃了。每天很晚睡,睡眠品質不好。最近工作調動,新的工作沒有同事可聊天,比較無趣。平常無任何休閒嗜好。疫情期間,無法外出,下班後就待在家中,很悶。

顯然,小莉是一個身心狀況不好,但尚未生病的看診者。典型的症狀是精神不佳,渾身沒勁,全身有多處不舒服,卻很難用一個疾病來解釋。相關的檢查都是正常。

這類的看診者很希望醫師診斷出一個疾病,給予適當的治療,來解除他們的不適。所以當醫師告知,檢查都是正常時,他們不但不覺得高興,反而會顯出失望的表情。他們多半會再去看別的醫師,做各式各樣的檢查。

每次遇到這類的看診者,我都會勸他們,與其到處看醫師,倒不如自求多福,做好4個基本功,改善身體健康,才可能去除渾身的不適。

均衡吃 多運動 睡足6-7小時

●適當的營養:最常見的錯誤就是醣類及油類吃太多,蛋白質卻吃不夠。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要有1公克,甚至更多。

●規則的運動:建議至少每兩天一次,一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再加上每週1-2的重訓及核心運動。

●充足的睡眠:每天定時上床,定時起床。睡足6-7個小時。睡前一個小時,不要看任何螢幕,以免藍光刺激,不易入睡。

●維持精神的愉悅及平靜:避免太忙碌,太緊張,太煩心或太無聊。多從事正當的休閒嗜好,是維持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作者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