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損增失智風險 保護聽力從中年開始

2022/03/01 05:30

▲失智症和聽力問題有高度關聯,若能在中年時期做好保護聽力或及早介入治療,將可大幅降低未來失智風險。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中每10人就有1人為聽障者,其中60歲以上聽障人口近10萬人,佔整體聽障人口近8成。醫師提醒,高齡聽損被認為是正常老化現象,然而失智症和聽力問題有高度關聯,若能在中年時期做好保護聽力或及早介入治療,將可大幅降低未來失智風險。

衛福部統計,2021年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約120萬人,其中聽覺機能障礙者有12萬5764人,相當於每10名身障者中就有1人是聽障者。依年齡層觀察,65歲以上高齡族群有8萬9882人,占71.4%最多,其次依序為45至64歲有2萬2443人,占17.8%、15至44歲有1萬1148人,占8.9%、及0至14歲聽覺機能障礙者有2291人,占1.8%。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方德詠指出,銀髮族重聽雖是自然老化,然而已有研究證實,少了聲音刺激,大腦其他部位活躍程度也會跟著降低,聽損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加速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7年的分析報告指出,有40%的失智來自可避免的12項危險因子,其中45歲到65歲的聽力受損占9%位居第一。

方德詠呼籲早期預防、減緩退化相當重要,聽力檢查會去分辨究竟是「聽不見」還是「聽不懂」,若患者辨識能力不佳,就可能已影響到上達大腦的中樞系統。

方德詠建議,其實從45歲就已開始累積失智風險,早期聽損會先從高音頻、小分貝開始聽不清楚,如果擔心自己可能聽力受損,可盡早前往醫院安排聽力檢查,使用助聽器等輔具幫忙,可降低失智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