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光止癢 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選擇

2022/02/26 05:30

▲治療前。(照片提供/林欣儀)

文/林欣儀

60歲的張先生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由於手部嚴重搔癢,加上抓到體無完膚,不得不暫停工作,也因為不想要吃免疫抑制劑或者是打免疫療法,所以接受了照光治療,在連續照了3個月之後,症狀改善很多,不再反覆抓癢,但他很關心是否會復發?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以慢性、復發性搔癢、炎症性皮膚為其特徵,雖然主要發生在兒童,但有部分會持續到成年,通常發病越早,持續到成年機會越高。

此病的特點是異常的免疫系統和皮膚屏障受損,皮膚屏障異常不僅是一種附帶現象,而且也是導致疾病惡化的因素。臨床上,未受影響的皮膚部位和炎症消退長達數年的皮膚還是會繼續表現出明顯的屏障異常,導致對病原體和過敏原的敏感性反覆發作的搔癢。

大多數輕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過潤滑皮膚或者是局部的藥膏,如皮質類固醇和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以及避免觸發因素(如穿毛衣接觸塵蟎或者是悶熱環境等),可以短期控制急性症狀。

更嚴重的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則包括光療和全身免疫抑制,及最近幾年的免疫療法,例如全身性皮質類固醇,環孢靈滅殺除炎,IL-4/13拮抗劑和JAK抑製劑。不過因為藥物可能對於身體的不利影響,許多患者選擇照光的方式。

▲治療後。(照片提供/林欣儀)

UVB光療 健保有給付

UVB光療因為有效方便(夜診或是週末可以照光),健保也有給付,再加上低風險,是一種常用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

治療機轉包括抑制抗原細胞的活性和誘導T細胞凋亡,繼而使表皮增生正常化,炎症細胞顯著減少,並可能減少細菌和真菌的增加。

國外的醫學中心曾經有大規模追蹤,照光完全好了之後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連續追蹤至少3年,發現患者復發時間中位數大概是兩年(4-45個月),其中女性和18歲以上患者比較不容易復發。也就是說,即使照光治療好了之後,還是要注意復發的因素,以及勤擦保濕霜,維護好屏障功能,才有可能擺脫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

(作者為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