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胃痛 中藥暖暖貼可護胃

2022/02/25 05:30

▲天氣變化是影響胃痛的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最近一波寒流期間,25歲的周小姐常感覺右側胸口痛,且吃完正餐後胸悶加重,前幾天夜間胸痛伴隨胃痛讓她趕緊去醫院看醫師。

經檢查診斷後為消化性胃潰瘍,讓周小姐很疑惑,她不菸不酒又無吃甜食習慣,為何突然會發生這樣的症狀?

消化性潰瘍為胃酸侵蝕胃壁導致發炎疼痛的疾病,可以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不當使用止痛藥物、飲食習慣過飽或過饑、情緒壓力與天氣變化,一旦這些因素加成,而促進胃酸分泌過多或是使胃黏膜保護層變薄,就可能會造成胃痛,甚至胸悶痛、脅下痛、排出黑便等症狀。

中醫對於胃潰瘍的症狀闡述,從輕度的「胃嘈雜」、「胃氣痛」到較嚴重的「當心而痛,上肢兩脅,膈咽不通,食飲不下」都屬之。

◎整體病證可略分兩型:

●脾胃虛寒型:此類人食量不多,體型偏瘦,容易因空腹過長、生冷食物或冰飲、恐懼緊張、氣溫下降等因素而誘發胃痛,因此建議注意胃部保暖,需以溫食為主,並多吃山藥、蓮子、南瓜、豆腐、雞蛋、蓮藕等,可增加胃壁保護的食物。

●肝鬱胃熱型:此族群食量較大,且常配油炸辛辣物或酒類、氣泡飲等,較易大喜大怒,情緒起伏,促使食物在胃內停積過久,而引起腹脹胃痛,這時反而減食減量,選擇清淡纖維飲食,遵守餐後一小時後才喝飲品的規律,可以預防胃痛。

經評估,周小姐屬於脾胃虛寒型,加上天氣驟降導致胃黏液保護因子,例如熱休克蛋白(HSP70)的分泌減少,而引發的胃脘痛。

▲將延胡索、吳茱萸、乾薑打碎裝袋,加上暖暖貼,方便好用。
(照片提供/林晏如)

藥氣溫通血脈 舒活經穴

除了飲食建議之外,中藥有許多暖胃止痛的藥材:延胡索、吳茱萸、乾薑等,各可以取6g左右打碎混著棗泥裝袋,與暖暖包一起敷於中脘穴上,透過中藥的藥氣進入皮膚表層,溫通血脈,舒活經穴,能預防因外在環境變冷所誘發的胃寒型胃痛,這是一個簡便有效的護胃方法。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中脘穴位於胸骨下端與肚臍連線的1/2上,可將中藥暖暖貼於此位置,預防胃寒型胃痛。
(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