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痛一兩天沒好 當心惡性外耳炎

2022/02/20 05:30

▲惡性外耳炎治療前與治療後。(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痛是外耳炎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一般的外耳炎處理並不困難,使用耳滴劑、抗生素、止痛藥,通常一、兩天之內就會恢復;對於病程比較奇怪而且對於第一線藥物治療反應比較不好的外耳炎,病人與醫師都要提高警覺,是否感染到比較特殊的細菌,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惡性外耳炎。

所謂的惡性外耳炎通常都是因為病人的免疫系統功能較差,導致感染比較特別的細菌,例如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是黴菌等引起。

免疫系統較差時 又感染特別細菌

這類的細菌對一般第一線的抗生素治療效果感受性不佳,同時感染會經過皮膚的裂隙進入到顱骨,造成骨頭的腐蝕,因此是相當難纏的狀況。

診斷惡性外耳炎除了醫師的臨床檢查、細菌培養、抽血外,還必須做顱骨的電腦斷層以及骨掃描,因為惡性外耳炎感染有時會腐蝕顳骨而造成生命危險;這種特殊的感染因為會毀壞外耳的組織與骨骼,因此又有壞死性外耳炎的可怕稱號。

臨床上如果遇到病程較為奇怪的外耳發炎,病人又有免疫系統不全的歷史,醫師就必須提高警覺,使用特別的抗生素,而且抗生素的使用時間必須要足夠,才有辦法治癒惡性外耳炎。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