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雷射針灸無痛感

2022/02/20 05:30

雷射針灸與傳統針灸比較

文/侯俊成

陳小姐發現右側乳房有異狀,確定罹患乳癌後,歷經手術、化療和放療等一連串治療,總算暫時解除了危機。沒想到半年後,右手臂卻開始漸漸腫大,讓陳小姐再次陷入驚恐不安中。

淋巴液回流受阻 致手臂腫脹

其實乳癌手術時,會因應病情進行腋下淋巴結的摘除手術,以免癌症轉移的危險。少數人會因此產生淋巴液回流受阻,使得手臂逐漸腫脹變粗,可接受復健治療,但效果因人而異。

另外,為了避免出現淋巴水腫,禁止乳癌患者在乳癌患側手臂抽血或量血壓。

由此可知,乳癌術後的淋巴水腫是一個相當困擾的後遺症。

從中醫來看,是身體的淋巴液流通出現障礙,造成氣與水的轉化有問題,臨床上可用針灸疏通經絡來改善。但是,過去因為患側手臂禁止針刺,所以不能有效進行針刺治療。

雷射針灸則以功率低於500mW的雷射光取代不鏽鋼針進行針灸治療,不會刺破皮膚造成傷口,也無疼痛感,部分敏感的人只會有微熱或輕微痠麻感,適合怕痛、怕針或較敏感年長的患者。

雷射針灸屬於非侵入性儀器,也可穿透輕薄衣服,使治療過程更為便利,不過雷射針灸需由患者自費,而且少數人因為體質與疾病嚴重程度之不同,需要較長的療程才能有進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雷射針灸。(照片提供/侯俊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