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失智?譫妄? 老人骨折開刀 衝擊大腦

2022/02/20 05:30

▲長者防跌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86歲的黃媽媽從兩年前開始,記憶逐漸減退,每天都會自言自語,內容多是早年回憶,但生活尚可自理。半年前,她在浴室跌倒,導致右髖關節骨折,接受手術。住院時,她在夜間出現意識不清、甚至大聲呼喊,甚至有時嚷嚷著看到「不乾淨的東西」而很害怕,要家人保護。

依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每5名80歲以上民眾中,就有一位失智者。黃媽媽很可能兩年前,大腦即已開始退化了,近期記憶變差,即使未達認知功能全面障礙的失智症(含語言、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退化),至少已達「輕度知能障礙」,這是正常老化到失智的過渡期。

失智病程緩慢 輕度知能障礙易被家人輕忽

這種「輕度知能障礙」只有在面臨較複雜的任務或環境下才會出狀況,日常生活自我照顧並無影響,且因失智症常是緩慢進行的,易會被家人輕忽。

像黃媽媽這樣的長者,雖然生活尚可自理,其實也很需要家人小心照顧,尤其居家環境防跌非常重要。據統計,每2位80歲以上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每年至少跌倒一次。輕者皮肉傷,重者骨折、腦出血,不可不慎。

預防之道是家中走動空間盡量清空、加裝扶手、注意下床到廁所路徑、夜間保持照明、地板(尤其浴廁)保持乾燥、穿止滑鞋子,必要時鼓勵老人家使用枴杖保護自己。

▲老人住院開刀,若出現意識不清、注意力欠佳、因視幻覺而莫名恐懼等,很可能是出現譫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譫妄是急性大腦功能障礙 意識時清時不清

黃媽媽因跌倒骨折住院開刀,出現意識不清、偶大聲呼喊,甚至出現視幻覺而很害怕,日夜顛倒,很可能是出現譫妄現象(Delirium)。

因為對一個86歲的人,骨折、疼痛、麻醉、手術,對其大腦都是一種衝擊,如果加上電解質不平衡、或感染,都有可能出現急性大腦功能障礙,即譫妄。

譫妄跟失智部分症狀類似,都會日夜顛倒、定向感不好、出現幻覺(尤其視幻覺,常導致焦慮、害怕或大喊大叫)。但失智症者的意識通常是清楚,病程是緩慢、長期;譫妄則是意識不清或起伏(時清楚、時不清)、注意力欠佳,其病程是突然、短期(通常一、兩週就過去)。

如果懷疑譫妄,要努力找病因,如麻醉、疼痛、藥物、感染、電解質不平衡等,矯正原因,加上症狀治療的藥物,則可恢復原來狀況。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