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源性低血糖 糖尿病隱形殺手

2022/02/15 05:30

▲連續血糖監測裝置可以幫助偵測輕微無症狀的低血糖事件,以及夜間低血糖,讓醫師可以適當調整藥物。(照片提供/鄭博中)

文/鄭博中

糖尿病患都知道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但是積極血糖控制的背後隱藏著醫源性低血糖的風險;醫源性低血糖不僅會引起身體不適,嚴重時還會導致昏迷而需要住院治療!

藥物治療過程發生血糖過低

醫源性低血糖是指糖尿病藥物治療過程中發生的血糖過低現象;重複發生低血糖會產生認知障礙,嚴重低血糖也會導致急性心血管事件和提升患者的死亡率,患者因此發生外傷的風險顯著增加,特別是車禍或是在工作時發生意外。

臨床研究證實,嚴格的血糖控制與低血糖的發生率密切相關;此外,老年人、罹患糖尿病時間長的個案、體重較低的患者,對低血糖時的反應能力與自我保護能力也較低。

低血糖的負面影響可能造成血糖控制的阻礙,曾經發生嚴重低血糖的患者可能因害怕低血糖而自行減少糖尿病藥物劑量,或是發生類似低血糖症狀時,過度補充含糖食物而導致血糖控制不佳。而低血糖相關的自主神經功能傷害容易讓患者無法預警嚴重低血糖事件。

選擇低血糖風險低的新藥

因此,醫師和患者必須要注意醫源性低血糖的危險因子,並早期介入以避免嚴重低血糖,例如提供適當劑量的糖尿病藥物,或選擇低血糖風險低的新藥。

對於容易發生醫源性低血糖的個案,則要頻繁血糖監測;連續血糖監測裝置可以幫助偵測輕微無症狀的低血糖事件以及夜間低血糖,讓醫師可以適當調整藥物。

低血糖的常見症狀,如:飢餓、冒冷汗、頭暈和心悸等,患者出現症狀時應檢查血糖,如果確實低於70mg/dL,可以服用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含糖飲料或糖果;進食15分鐘後再次檢查血糖,以確保血糖有恢復。

如果患者在嚴重低血糖期間失去意識,家人必須立即聯絡救護車;意識不清患者可由家人協助注射升糖素,但避免經口進食,以防止吸入性肺炎。

如果糖尿病治療期間發生低血糖事件,患者必須與醫師討論並調整他們藥物,以提高糖尿病治療的安全性和患者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