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 舌根部縮減改善缺氧

2022/02/14 05:30

▲對於無法接受長期配戴呼吸器的患者,手術為唯一有效治療的選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台中市一名42歲大貨車司機,因鼾聲如雷、睡眠品質差,在妻子的陪同下就診。他發現,仰躺時呼吸不順,必須側著身才能入睡,每天起床時總覺得疲倦、睡不飽;白天精神不佳、還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

妻子發現他睡到一半經常突然沒了呼吸,不僅如此,他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性心臟病,服藥效果不佳。

經過血氧監測顯示,該患者睡眠時,平均一小時內竟有高達40次的窒息與呼吸暫停,導致氧氣濃度最低曾下降至73%,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專注力提升 血壓漸回穩

透過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該患者的上呼吸道同時在「懸壅垂(俗稱小舌頭)」以及「舌根部」兩處有阻塞現象,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缺氧情形。根據以上病因安排治療後,患者打鼾情形與睡眠品質大幅改善,工作專注力提升,連血壓也漸回穩。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為常人的7-8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依程度量身訂做治療計畫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其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一般人高7-8倍。主要治療分為「配戴呼吸器」與「手術」兩大類。不願意長期依靠或不習慣配戴呼吸器的患者,過去數十年前一律是採取切除扁桃腺、懸壅垂搭配縫合的手術方式。然而據統計,每個患者其呼吸道的阻塞位置、程度皆不同,並非人人都能以此方式解決問題。因此研究發現,透過各種檢查釐清阻塞的部位與嚴重度後,量身訂做治療計畫,可將效果大幅提升。

上呼吸道阻塞位置中,舌根部較容易被忽略且不易診斷。如未妥善處理,則往往造成治療效果不佳,或疾病較容易復發。

程度較輕微者,可利用「低溫射頻療法」,以熱能消融多餘的組織來取代直接切除,該微創治療可大幅減輕疼痛與復原所需時間;中重度以上患者如需縮減較多的舌根部體積,近年來創新的醫材則能助一臂之力,例如低溫手術刀能降低灼熱傷害,搭配3D內視鏡之4K高解析度且立體影像完整呈現出病灶,達到兼顧成效與安全性之目標。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