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食道逆流 喉嚨竟長腫瘤

2022/02/11 05:30

▲洪宇軒醫師發現患者的左側聲門長了約0.5公分的肉芽腫瘤。(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45歲的許先生長期有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的問題,常覺有異物感,會不自覺清喉嚨。原本以為是感冒或聲帶長繭,經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在左側聲門長了約0.5公分的肉芽腫瘤,研判是胃酸逆流至喉嚨引起,未處理恐癌變為喉癌。

烏日林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宇軒表示,許先生工作壓力大、三餐飲食不正常,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長期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看了多間診所,吃了不少消炎藥,但一停藥又會再度復發;經過7個月的藥物治療,不僅腫瘤完全消失,聲音沙啞、慢性咳嗽也成功改善。

洪宇軒指出,胃食道逆流除了典型胸悶、火燒心、嘔酸水的症狀外,其實胃酸也會逆流到喉嚨,導致聲音沙啞、一直不自覺想清喉嚨、鼻涕倒流、慢性咳嗽、吞嚥困難、多痰、癔球症、胸口灼熱及呼吸困難。

洪宇軒表示,治療咽喉逆流症建議配合醫囑服藥,治療時間至少要3個月,許先生在藥物治療第1個月,自覺喉嚨異物感跟聲音沙啞有大幅改善,但進行鼻咽喉內視鏡檢查時腫瘤仍在,一路配合醫師的治療7個月,後續追蹤就發現腫瘤完全不見了,整個療程不需侵入式手術的介入。

▲患者的左側聲門長了約0.5公分的肉芽腫瘤。
(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