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尿睡不好 中醫調理助好眠

2022/02/09 05:30

▲圖1。(照片提供/鍾奕璇)

文/鍾奕璇

65歲的林先生在診間抱怨:「每天半夜都要起床小便4次,睡覺睡不好,已經無法分辨是淺眠導致一直想要小便,還是小便太頻繁導致睡不好了。」

林先生有輕微攝護腺肥大,但因夜尿問題日漸嚴重,甚至影響睡眠品質,故尋求中醫協助。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對「夜尿」的定義為「夜間從睡眠中醒來,小便的次數大於或等於2次」,所以因失眠而起床解尿並不算在其中。

造成夜尿的原因包含:抗利尿激素因年紀增加而分泌減少、新陳代謝疾病、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間質性膀胱炎等,甚至懷孕、自律神經失調、服用利尿劑、飲水過多等,都有可能導致夜尿。

中醫認為「腎主水,司開闔」、「膀胱者,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因此夜尿與腎、膀胱的異常有關,但導致夜尿的因素不只此二者,一般可分為腎氣不固、脾腎陽虛、下焦濕熱、肝鬱氣滯等幾種類型。

兩週後 夜尿4次減為2次

經過四診辨證,林先生屬於肝鬱氣滯兼有下焦濕熱之證,故選用疏肝理氣與清熱利濕的處方治療。經過兩週中藥調理後,林先生的夜尿次數由4次減為2次,睡眠品質也得到改善。

◎平時如何預防及改善夜尿?

●注意飲食習慣: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瓜果冷飲等寒涼之物,且午後應避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

●睡前排空膀胱:就寢前一定要排空膀胱,且於睡前2-3小時前避免攝取過多水分。

●鍛鍊骨盆底肌肉群: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底部肌肉群,改善夜尿、漏尿等問題。

●穴道按摩:下焦濕熱者可按摩曲泉、陰陵泉等穴道(圖1);腎氣不固、脾腎陽虛者可按摩三陰交(圖1)、 等穴道;肝鬱氣滯者可按摩行間、太衝、中渚等穴道(圖2)。

▲圖2。(照片提供/鍾奕璇)

長期夜尿不但影響睡眠品質,半夜行走更會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若有夜尿困擾,請儘早尋求醫師協助。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