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胃出口阻塞 惹禍 8旬翁1個月瘦8公斤

2022/02/06 05:30

箭頭處,胃幽門部有嚴重狹窄的情形。(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80歲的C先生,多年前患有胃潰瘍,未曾接受完整的藥物治療,最近因為胃口不好,加上1個月內暴瘦8公斤,前來門診就醫。

抽血檢查沒有明顯異常,胃鏡顯示幽門部潰瘍,有嚴重狹窄與變形,胃體部有許多殘留的食物,切片結果沒有發現癌細胞,但可見幽門螺旋桿菌,斷層掃描除了幽門狹窄(如圖),並沒有看到其他器官的腫瘤轉移或侵犯至胃部。

最後診斷是「胃出口部分阻塞」,原因是久不癒合的良性胃潰瘍,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胃與十二指腸交界處扭曲狹窄,引起食慾不振與體重減輕。

◎「胃出口阻塞」不少見,多數為良性,成因有兩大類:

●良性病灶:包括消化性潰瘍、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感染性胃炎、膽結石併發症、胰臟假性囊腫、或兒童先天性幽門狹窄。

●惡性腫瘤:包括胃腺癌、胃淋巴癌、胃基質癌、肝膽胰系統的癌症或是腹腔內腫瘤的壓迫。

「胃出口阻塞」的症狀包括:腹痛、腹脹、噁心、嘔吐、胃口變差或體重減輕。聽診可能發現水流的聲音;診斷方式有X光、胃鏡、電腦斷層以及上消化道攝影,抽血可能會看到貧血、低血鉀、腎功能變差、或癌症指數升高。

切片檢查可找出病因,初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久不癒合的潰瘍可考慮部分胃切除術,得到完整的手術檢體,更精準找出癌細胞;年紀大或是無法承受開刀風險的病人,可以使用消化道金屬支架,撐開阻塞與狹窄的地方,或放置腸道造瘻口,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

切片檢查找出原因 排除惡性腫瘤

C先生後來服用抗生素處理胃幽門螺旋桿菌,也使用治療胃潰瘍的藥物,之後情況大有改善。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