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吃喝腫一圈 中醫溫和消肚圍

2022/02/05 05:30

整天追劇吃餅乾零食,很快就看到雙下巴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邱伯恩

38歲的蔡小姐說:「放了一個長長的年假,身心都得到放鬆,害怕染疫減少出門,就在家吃吃喝喝窩著追劇,不料平常想瘦很難,身上長肥肉卻挺容易,年一過竟然有雙下巴,腰也圍起了小泳圈,體驗了凡『吃』過必留下痕跡,要怎麼做才能瘦回來呢?」

肥胖不只體態不好看,也是疾病的根源,真的不能放縱自己猛吃又不運動,因此有很多人會選擇中醫溫和甩肉。

中醫在減重方面,透過調整荷爾蒙,提高新陳代謝,讓身體五臟六腑功能正常運作,達到溫和減重的目的。

◎中醫建議的基礎減重方式為:

●多食用暖胃之食:中醫觀點,過食寒冷容易讓脾胃產生痰飲水濕之氣。當體內痰飲過多,容易造成發胖,更增加減肥的難度,因此建議以食用煮熟的食物為主,並且日常飲食中酌量搭配如生薑、薑黃、肉桂等溫性香料,有助於幫助消化,減少痰飲的堆積。

●不要太晚吃消夜:根據中醫學上經絡的運行原理與營養學的概念,身體在夜間不適合大量消化食物,如果太晚進食,人體容易把多餘的卡路里和能量保留儲存在體內,轉變為脂肪。

●避免甜食和油膩食物:過多油膩或甜食也是造成身體生成痰飲的主因之一,這類食物會使人體長期處於炎症反應。當血管中糖份過高,超過人體利用率時,會轉變成體脂肪儲存起來,進而造成肥胖。

●增強人體的脾、肝和腎功能:肝、脾、腎這三個臟腑器官對減重非常重要,中醫學認為,脾臟主運化痰濕,肝可以調節許多控制脂肪的激素,腎臟也能產生腎上腺素協助燃脂,因此當肝脾腎功能正常時,減重就相對容易許多。

另外,透過穴位按摩和中藥茶飲有助於增強這些臟腑器官,能夠抑制食慾,也是一種安全不傷身的減重手段。

穴位可選用「中脘穴」,此穴位於肚臍正上方約4橫指寬處,以此穴位為中心在周圍熱敷且順時針按摩,有助於改善脾胃痰飲水濕的堆積,緩解消化不良的症狀,兼有消食積減重的功能。

中脘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可搭配「活血去濕消脂茶」,用丹參、山楂、薏苡仁、茯苓、陳皮,各約2-3錢,以500c.c.熱水燜泡20-30分鐘,能夠幫助補脾去濕,達到減重目的。(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活血去濕消脂茶。(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