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力外骨骼機器人 癱瘓者新希望

2022/01/29 05:30

動力外骨骼機器提高脊髓損傷患者的行走能力。(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不能走路可以說是脊髓損傷患者最顯著的問題。除了導致身體併發症如皮膚破損、肌肉萎縮、心肺功能減退能力和痛苦,無法步行也會影響心理健康,增加罹患抑鬱症的風險,並降低生活質量。

由於這些原因,恢復步行位列脊髓損傷患者的首要任務。不幸的是,很大一部分這些完全或不完全受傷的人行走功能恢復有限,他們的行動常受限於輪椅,甚至光使用傳統的下床工具,脊髓損傷患者就必須消耗大量能量。

戴在下肢機動關節 助站立行走

動力外骨骼機器人是一種新興的可穿戴矯形器技術,戴在下肢上的機動關節,可以提供外部動力讓病人可以行走。這種新技術能為完全癱瘓的人提供在地面上獨立站立和行走的能力,也可以適用於非臥床脊髓損傷患者用作訓練工具,以改善步行和重量轉移,或作為康復工具提高脊髓損傷患者的行走能力。

使用動力外骨骼機器人,步態速度和耐力可顯著改善。這些改進歸功於運動學習和神經可塑性。訓練幾週到幾個月通常能夠以動力外骨骼更快的速度行走。不過,使用動力外骨骼行走平均速度為每秒0.26公尺。穿越交通信號燈的交叉路口所需的平均速度為每秒0.49公尺。因此這速度尚不被認為足以進行正常活動。所以這裝置目前只能在室內行走,假以時日或可讓脊髓損傷患者提供完全的行走能力。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