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退化 行為去抑制 紳士也會變莽夫

2022/01/26 05:30

▲醫師指出,在大腦退化過程中,如果負責抑制衝動的額葉和顳葉受到影響,人們可能會做出「去抑制」行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紹祖

小美是長照居服員,負責1週2次幫G先生洗澡和整理衛生,以前這是G先生兒子的工作,但是他的兒子1個月前被派往外地工作。

小美在幫忙G先生沐浴過程中覺得有點不舒服,因為G先生會把手放在她的敏感部位,她想阿公也許是不小心的,但是這種情況沒有改善,第三次洗完澡後,G先生跟小美說:「小姐,你美麗又溫柔,可以做我女朋友嗎?」這讓小美很不舒服,因為她回想起之前的觸摸,居然是性騷擾。

提到失智症,很多人聯想起來的是記憶力衰退、找不到路回家、燒開水忘記關火,但這其實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典型症狀。

在大腦退化過程中,如果負責抑制衝動的額葉和顳葉受到影響,人們可能會做出「去抑制」行為,原本有禮貌的紳士變得粗魯,原本謹慎的女士變得漫不經心。兒女常常會覺得長輩個性變得和年輕時不一樣了。

表現在性方面 可能變「性騷擾」

「去抑制」的行為也表現在與「性」相關的行為方面。性方面的去抑制造成:慾望高漲、粗俗的行為、不當的挑逗、不當的言談和破壞社會關係的騷擾。例如:不恰當的觸摸照顧者、在公共場合脫衣、在公共場合自慰。G先生的情況包含動作騷擾與語言挑逗。

初期認知功能未退化 常被當精神病患

在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分成以行為異常為主、或以語言障礙為主的類型。行為異常的額顳葉型失智症,主要的病症是在人際相處和情緒控制出現異常,病人會發表令人發窘的言行或是不恰當的行為,讓人覺得不禮貌、沒教養。因為初期病人的認知功能不一定會有明顯的退化,常被誤診為精神病患。

額顳葉型失智症的治療,包括藥物與非藥物兩方面。雖然目前藥物不能阻止額顳葉失智惡化,但它可以幫助減輕某些症狀。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可能有助改善抑制能力喪失造成的症狀。有時需要用到抗精神病藥物,因為它們可以幫助控制嚴重攻擊或破壞行為,避免患者或照顧者被傷害。

非藥物治療以行為治療為主要原則。記錄行為日誌可能有助於識別不當行為觸發因素。不當行為出現時可以分散其注意力,不要繼續原議題。簡化選項和規律作息,能為患者提供穩定性和可預測性,可以消除其焦慮。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