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大掃除要注意! 漂白水混清潔劑氯中毒

2022/01/25 05:30

▲醫師提醒年節大掃除,應慎防混用清潔劑造成氯中毒。(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春節將至,許多人習慣在年節前進行居家環境大掃除。日前有民眾把漂白水、清潔劑混用,誤以為可讓清潔效果加倍,不料卻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氯氣,民眾吸入後造成「氯中毒」,被緊急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診。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魏瑋廷說,嚴重氯中毒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症狀,為避免發生憾事,應特別注意使用。

眼刺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花蓮慈院指出,氯系漂白水中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含有的「氯」具有強氧化力,能夠讓微生物表面蛋白質變質,可以消滅大腸桿菌、腸病毒、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環境中常見的細菌,是普遍的環境消毒工具;但氯系漂白水一般是保持鹼性,碰到廁所用清潔劑中的「鹽酸」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毒「氯氣」。

另外,市售部份清潔劑含有作為界面活性劑功能的阿摩尼亞(氨),如與漂白水混用,則會產生有毒氣體「氯胺」,氯氣、氯胺毒性都很強。人體若接觸到毒氯氣,濃度低時會刺激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的症狀,濃度高可能引發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吸衰竭,嚴重時甚至致命。

魏瑋廷說,日前有民眾因在家清潔,不慎混用清潔液和漂白水,被緊急送往花蓮慈院急診,所幸經過治療和觀察後並無大礙,已平安返家。

當出現眼睛刺痛、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的症狀,即有可能是氯中毒,應立即離開氯汙染的空間,將眼睛、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沖水,並盡速前往醫院。

魏瑋廷指出,急診室收治氯中毒的患者後,會進行沖洗等除汙工作,由於氯氣中毒並沒有對應的解毒劑或抗毒素,一般後續會以換氣等支持性療法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