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大吃大喝 小心腸胃抗議

2022/01/21 05:30

▲年節時常吃進大量的甜食,也是胃食道逆流的成因。(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農曆新年連假即將到來!尤以今年的連假又特別長,期間的家庭聚會多半會伴隨山珍海味、大魚大肉等年節食品,也因此過去常常在年節後發現腸胃相關問題病患明顯增加。

年節期間常見的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膽結石疼痛、急性胰臟炎以及病毒性腸胃炎,都有相關的症狀與預防的方式。

●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成因是因胃的排空不及導致。年節時常常大量的吃進高脂肪類食物,導致胃的排空速度下降,進而可能把胃中的食物及胃酸逆流至食道。此外,年節時也常吃進大量的甜食,也是胃食道逆流的成因。

其典型症狀是在飲食後產生的胸口灼熱以及返流感。

●膽結石疼痛:進食高脂肪類食物會造成膽囊頻繁收縮,進一步引發膽結石阻塞膽囊管出口產生症狀,常發生在進食大量油脂類食物之後的半小時,右上腹的疼痛一般可能持續超過2個小時才會漸漸緩解。

●急性胰臟炎:在國內除了膽結石引發的原因外,年節期間突然的大量飲酒是最常見的原因,酒精的代謝產物對胰臟細胞有直接的傷害,因此常常在飲酒的隔天,急性胰臟炎便開始發作,會有持續性的上腹痛且無法緩解,需要特別注意。

●病毒性腸胃炎:因為特殊疫情關係,國人隨時戴口罩以及勤洗手,因此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性腸胃炎並未像往年一樣出現大量病例,但年節期間總是免不了走春以及吃路邊的小吃,因而可能在接觸病毒後的1-2天開始出現水瀉、嘔吐的主要症狀,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痛、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狀況,不可不慎。

建議年節期間的應酬聚會,飲食應清淡及豐盛飲食交替,盡量避免滿桌的高脂肪類食物,同時也應注意飽食程度以八、九分飽為佳,減少大量飲酒的場合,是保護胃腸道的原則。同時走春以及大啖美食前後也應注意洗手以及戴口罩等個人衛生習慣,盡量使用公筷母匙以減少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播與感染。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