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吃美食+服藥 慎防踩地雷

2022/01/19 05:30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準備山珍海味,病患要注意飲食和藥物的交互作用。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傳統習俗認為農曆春節期間不能吃藥,以免一整年成了「藥罐子」,但藥師提醒要打破迷思,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指出,「不吃藥」是農曆新年最常見的服藥問題,患者若不遵照醫囑服藥,恐影響復原或造成病況惡化,服藥時也應避免與年菜發生交互作用,才能有健康平安的新年。

王平宇表示,以高血壓為例,高鹽、高鈉食物會導致血壓升高、水腫、心臟衰竭等問題,有些患者認為偶食無妨或選擇低鈉食品,低鈉即是高鉀,部分的血壓藥會抑制血鉀排出,再吃高鉀食品恐導致鉀離子偏高,造成腎臟負擔或心律不整;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年節常見的年糕、八寶飯皆含有高糖,易有血糖波動的風險。

王平宇提醒,部分食品與藥品同時服用會有健康風險,整理如下:

●酒精會影響藥品代謝,導致藥物濃度過高或不足,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服藥期間切忌飲酒,特別是消炎止痛藥、鎮靜安眠藥、抗憂鬱藥、抗生素、降血糖藥、抗癲癇藥、心血管用藥、抗凝血劑等。

●含鈣、鐵食物(如牛奶、優格、鈣片、黑芝麻、紅莧菜、菠菜、紫菜)會降低部分的抗生素藥品吸收,也必須與制酸劑類型的胃藥間隔至少2小時,以免影響西藥吸收。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與抗凝血藥物同時使用會減輕藥效,影響預防血栓的效果。

●紅麴(如:紅麴米糕、紅麴八寶飯)具降血脂成份,與高血脂用藥同時使用會加劇藥品作用,嚴重時造成肌肉痛、橫紋肌溶解症等副作用。

●食補的中藥(薑母湯底、麻油補湯、藥燉湯藥等)吃太多有影響西藥之虞,例如補血、活血的當歸、人參不宜與抗凝血藥品共食,黃耆、甘草會降低免疫抑制劑效果,過量恐誘發免疫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