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營養素 化、放療口腔潰瘍修復快

2022/01/18 05:30

▲癌友在接受化療或放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營養不良問題,營養師提醒,吃對營養素有助於黏膜修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佳穎

接受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殺死癌細胞過程中,經常造成癌友的黏膜細胞破損引起口腔潰瘍(俗稱嘴破)的副作用,可能使癌友吞食不易、食慾不佳,長期下來營養不良讓化療效果大打折扣,因此,當出現嘴破副作用時,吃對營養素幫助口腔黏膜修復格外重要。

燉湯連料吃 補充優質蛋白質

◎癌友補充營養注意事項: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修復傷口的主要原料,常見家屬準備雞湯、魚湯等燉湯,想幫癌友補充營養,卻不知道其實湯的蛋白質很少,真正能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是豆魚蛋肉類,也就是黃豆製品、魚類、海產、家禽與家畜,因此喝湯時,需連肉、魚一起吃進去,且建議分配在各餐中,以達到高利用率,如吃不下時,也可藉由高蛋白粉或高蛋白營養品來補充。

牡蠣、魚蝦含鋅 可加速癒合

●維生素C與鋅: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礦物質鋅可幫助傷口表皮細胞生長,缺乏鋅將使傷口癒合變慢。

富含維生素C食物包括:芭樂、奇異果、柑橘等水果,建議每日攝取2-4份水果,一份為一個棒球大小或碗裝8分滿的水果量。

鋅的食物來源如動物性的牡蠣、文蛤、魚蝦及牛肉,植物性的小麥胚芽、堅果種子。

●麩醯胺酸:化、放療期間補充麩醯胺酸能幫助黏膜細胞修復,改善口腔潰瘍、減少腹瀉與體重減輕、提高免疫力,成年人可於治療前一週、治療期間、治療後兩週內每天服用麩醯胺酸15-30公克,分3次補充,以溫冷開水沖泡後,含於口中與嘴破處充分接觸後再吞服。

魚油改善食慾 維持肌肉組織

●魚油:研究顯示,魚油可降低身體發炎、改善食慾、維持體重及肌肉量。2021年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指出,化學治療的癌友若有體重流失或營養不良風險,建議使用魚油補充品來穩定或改善食慾、維持肌肉組織和體重。因此當口腔潰瘍、食慾不振時,可以嘗試每天補充2公克魚油或含魚油的營養品,以抑制身體發炎與重振食慾,茹素者可由藻油、亞麻仁油獲取。

除以上營養素外,攝取足夠熱量維持理想體重才能使這些營養素充分發揮作用,因此,癌友也需注意每日飲食攝取量及體重變化,避免體重減輕。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