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口腔健康 營養攝取不可少

2022/01/17 05:30

▲各種營養素與食物來源

文/顏慕忻

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牙口不好的患者希望我們能幫助他們解決攝取量不足的問題,病患常常會說「肉太韌了咬不動」或是「水果太硬沒辦法吃」,導致能夠吃的食物很有限,吃得越來越少,營養越來越差,長期下來便是惡性循環。

營養狀況不良會影響口腔健康,包括齲齒、牙周病、口腔黏膜疾病和傳染病。口腔健康受損會改變食物的選擇並影響攝取量。目前已有些研究探討營養素與口腔健康的相關性,若能加強攝取來幫助患者避免口腔健康的惡化,患者的營養狀態與生活品質也可獲得改善。

◎和口腔健康相關的營養素如下:

●牙齦組織的維護:蛋白質、維生素A及B等。

●口腔周邊及黏膜組織的維護:維生素B2、B12、維生素C及鐵質等。

●抗發炎及抗菌:維生素B、C、E等。

●維持牙槽骨質:鈣。

●促進傷口修復:維生素B、C及鋅。

要提醒的是,透過加強營養素的攝取來維持口腔健康效果有限,患者仍需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改善自身慢性疾病、定期的口腔檢查,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等多管齊下,以防走向無「齒」之途。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堅果含維生素B、E及鋅,牛奶能提供鈣質及蛋白質。(照片提供/顏慕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