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分離焦慮 最忌爸媽偷偷溜走

2022/01/13 05:30

▲儘管孩子可能會哭鬧,但醫師提醒父母不要偷偷地溜走,應該要堅定溫柔地跟孩子擁抱說再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9個月大的寶寶,只要媽媽離開視線一會兒,就焦急地哭泣。他們的情感依附著母親,從而得到安全感;當母親離開時,恐懼著母親是否會回來,因而感到焦躁。這是寶寶本能所致,也是與母親緊密連結的表現。

適時給予陪伴擁抱 減輕分離恐懼

隨著寶寶年紀長大,分離焦慮會漸漸改善,但是某些狀況下,例如更換保母、搬新家、弟弟妹妹出生、疲倦、飢餓或生病時,則會加重焦慮。

◎如何改善寶貝對分離的焦慮:

●嬰兒5個月大時,漸漸會有物體恆存的概念,跟嬰幼兒玩藏東西、捉迷藏的遊戲,有助於了解「即使看不見,物體仍然存在」。

●讓寶寶留在安全的房間,父母一面跟寶寶講話或唱歌,一面暫時離開房間再回來,寶寶會了解到「當媽媽離開一會兒,還會再回來」。

●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寶寶獨自往其他房間探索,父母只在一旁觀察,有助於寶寶獨立。

●寶寶需要穩定的生活時間表,太多的變動,分離的時間太長,都會增加寶寶的壓力與焦慮。

●不要偷偷地溜走,父母要堅定溫柔的跟孩子擁抱說再見。父母對分離若表現相當焦慮,或者對孩子的哭鬧感到不耐和生氣,都會強化孩子對分離的擔憂。

●對較大幼童而言,可以用特定的描述,讓他了解爸媽返家的時間。例如:「媽媽在你睡醒後不久就會回家」、「在幼兒園吃完下午點心後,就會來接你」;但請爸媽一定要遵守時間,孩子才會有安全感。

●每次回家,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一段私密時間的陪伴,這都能再次讓寶貝感受到爸媽的愛,也可以減輕他們對分離的恐懼。

有些孩子對於父母的離開,會有抗議或漠然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即使摯愛的父母回家後,他們仍表現得相當挑剔、生氣、拒絕管束,或者退縮、過度安靜,甚至故意疏遠母親,這是孩子還沒有準備好獨立的警訊,父母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過年家族相聚 讓寶貝多接觸他人

過年這段時間,家族成員相聚,正是讓寶貝多接觸他人的最好時機。父母可以漸漸放手,讓寶貝離開媽媽臂彎,往外探索世界。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