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針、久站暈倒 迷走神經反射異常

2022/01/10 05:30

▲暈倒有很多可能原因,找出原因,給予正確的治療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施打疫苗時,有人因心理緊張而暈針;在操場上聽師長訓話,站立過久會導致暈倒,這都是屬於迷走神經反射異常造成。

血管擴張、心跳降低

血壓受自主神經控制,在某些狀況下,迷走神經反射會引起血管擴張、心跳降低,進而引起血壓降低,當運送到腦部的血流不足時,就會短暫失去意識。

引起血管張力失調型迷走神經昏厥的原因包括:站立太久、過度炎熱、恐懼、興奮、疼痛、打針或看到血、過度激烈運動、用力排尿或排便、用力咳嗽等。

暈倒之前可能會有噁心感、蒼白、冒冷汗、頭暈、視力模糊,此時趕快躺下,或讓頭部放低於雙腿之間,可以預防暈倒。如患者已經暈倒,應立即讓其躺平,通常1分鐘內就會恢復意識,但不可馬上起身,以免再度暈倒。

◎心因性昏厥

暈倒也可能是其他問題引起,例如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癲癇、低血糖等。

Long QT症候群(長QT症候群)是1種遺傳性心臟再極化延遲的病症,容易被運動、聲音驚嚇或激動情緒的刺激誘發,產生心律不整,而突然暈倒,患者也可能因為嚴重心律不整而猝死。若病患昏迷發紺,必須立即施行CPR(心肺復甦術),並使用體外去顫器急救。因此如果曾有家庭成員猝死,或曾因運動等壓力導致突發、沒有前兆的暈厥,短暫心悸後立即暈倒,或不明原因昏倒的,都應該做心電圖檢查。

此外,如果站立血壓比起躺著時,收縮壓降低30毫米汞柱,並且心跳加速,就可以診斷為姿勢性低血壓。長時間臥床、脫水、貧血、極速減重、或藥物都可能造成。患者自主神經的感知,對血管收縮的反應較慢。躺著或坐著時,血液都集中在下肢,當要站起時,要先伸展、運動下肢,再慢慢起身。

容易因血管張力型暈厥的患者,應盡量避免久站。在可能會暈倒的場合,患者可以交叉雙腿,下肢肌肉緊繃用力,幫助血液回流,以預防暈倒。

暈倒有很多可能原因,應該找醫師詳細診察,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