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指遭機具輾壓剩層皮 顯微手術救回

2022/01/06 05:30

工廠女工左食指遭機具捲入,指端幾乎只剩一層皮(圖左),經顯微手術重建搶救,術後1個月已恢復外觀和知覺(圖右)。
(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在高雄小港工業區工作的52歲李姓女工,去年底因操作機具不當,左手食指被機器捲入,造成指頭第一節嚴重撕裂傷,指節前1/3只剩一層皮連著,甲床、骨頭、血管、神經都受損,經送往小港醫院緊急進行顯微血管重建手術,不僅救回外觀,術後一個月後手指知覺也逐漸恢復。

小港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徐詣表示,醫院位處重工業區,鄰近約有1500家工廠,發生職災、尤其手外傷而到急診緊急就醫者不在少數。

血管及神經接合重建 難度高

李姓女工受傷的指節血管約莫0.5公釐,屬於超級顯微外科的範疇,這個大小在平整血管要做血管接合都相當困難,尤其傷口又經過外力壓砸、拉扯,要完成血管重建更是難度非常高,幸虧術中有發現一條很細小的動脈,手術時先清創受損組織,再重新釘好切斷的指骨、修復甲床,並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及神經接合。

徐詣補充,手術接合是一項挑戰,術後觀察更是重點,這類型的斷指因為血管太小,通常只有一次接合的機會,保全食指最大功能是醫療團隊的首要任務,患者因為手指指端找不到靜脈接合,讓動靜脈血循環,因此利用甲床放血,並給藥避免手指腫脹壞死,經醫護人員悉心照顧後,手指才成功救回。

醫師也提醒,若遇到完全性的斷指,尋獲到斷肢部位,應用浸泡過乾淨生理食鹽水的濕紗布或手帕包好,放在塑膠袋內,保持濕潤及清潔,最後再置於冰水中送醫搶救。

52歲女工(右)感謝徐詣醫師(左)緊急顯微手術成功救回她的手指。(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