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月大早產兒呼吸喘 竟是乙型鏈球菌敗血症

2022/01/04 05:30

▲家長若發現寶寶嗜睡、呼吸費力,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84天大的楊小弟是1位早產兒,他因為呼吸喘來到急診。我們快速地進行三角評估,發現他嗜睡、呼吸很費力,在檢傷測得的血氧飽和度只有70%,循環很差。簡要的病史詢問得知,因為媽媽有子癇前症,所以提早10週剖腹出生,已經出院1個多月。早上吐了1次之後就開始精神不好,沒有發燒。

在第一時間,我們就有限的資料實在無法得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們先確保他的呼吸道暢通,給予氧氣,建立靜脈管路並給予他經驗性抗生素。我們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接手醫師繼續照護,但是病情仍然急轉直下,一下就進展成呼吸衰竭,於是進行氣管插管。

兩天後,血液培養的結果出來,是乙型鏈球菌,因此確定診斷為乙型鏈球菌敗血症。之後根據藥物敏感性的結果調整抗生素的使用,並完成10天的療程。

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GBS)是兼性厭氧革蘭氏陽性鏈球菌,存在於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中,也出現於女性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內。它是造成3個月以下孩童敗血症常見的菌種之一,可分為早發型(7天內)和晚發型(7天後-3個月)。自從國民健康署自101年開始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之後,早發型敗血症已經減少,但是降低晚發型乙型鏈球菌敗血症仍有改善空間。

晚發型乙型鏈球菌敗血症通常只有嗜睡或精神不佳等非特異性的症狀,甚至不會發燒。但是乙型鏈球菌敗血症殺傷力很強,常併發腦膜炎,在早產兒的死亡率高達8%。即使完成治療,仍可能會有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

在此特別呼籲,小於3個月的孩童,如果有嗜睡或精神不佳,即使沒有發燒,也需要就醫,以免發生憾事。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