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打掃狂 是潔癖?還是強迫症?

2022/01/04 05:30

▲重複洗手是常見的強迫行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32歲的黃先生(化名)是太太眼中的好先生,除準時上、下班外,結婚1年,家中地板清潔都由他包辦,大樓坪數雖不大,但天天拖地很不簡單。只是黃太太如果回家沒換鞋進門,會被他念。

有一天,黃先生下樓去倒垃圾,1個多小時過去了還沒上來,黃太太下去一看,才知道先生因踩到狗大便,在1樓中庭一直刷鞋子,刷了1個小時還覺得不乾淨、不敢上樓、怕污染家裡.......。

重複洗手、檢查門窗瓦斯開關

強迫症是一個很特別的疾病,患者通常非常困擾,雖自己也覺得很荒謬、不合理,但卻無法控制不去想或不去做。

強迫思考包括重複的想法、衝動、影像,患者會試著忽略或壓抑該強迫思考,但那樣會產生焦慮症狀,此時做些動作可能會降低該焦慮,久之就會重複該動作。

強迫行為常見是重複洗手、檢查開關等。通常重複洗手的背後是因為擔心污染。洗手常有步驟,有人心裡還會算次數,如過程被打斷,必須重來一次,否則無法去除心中的焦慮,洗1次手花10-20分鐘也不少見。檢查開關,常見是檢查瓦斯、水龍頭、門窗,嚴重者出門前雖已檢查數次,出門後覺得不放心仍會忍不住回家再檢查確認。

強迫症症狀嚴重度不一,剛發病時病人常不太自覺,且會試圖隱藏,所以通常都嚴重影響到自己生活、工作或家人才去就醫。

▲家中的地板、窗戶清潔工作都由黃先生包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擔心細菌帶回家 天天擦地板

其實黃先生不是從小就愛乾淨、有潔癖,而是因強迫思考、重複擔心「細菌」帶回家,才開始每天擦地板。值得注意的是,強迫症和強迫性格要做區分:強迫性格是長期持續的個性,通常有要求完美及缺乏彈性傾向,不必然跟強迫症有因果關係,例如有潔癖跟強迫洗手是不一樣的。據統計,只有15-35%強迫症病人有強迫性格。

強迫症患者自己痛苦,家人看了也很煩,若不了解,生氣、禁止病人重複行為,病人會更痛苦。所以家人要了解這是大腦生病,應予以同理、不苛責,是治療的第一步。

強迫症是大腦生病 家人要體諒

藥物治療佔很重要的地位,臨床上以「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為主線藥,且劑量要足才有效。

如果不願吃藥、或藥物療效不足者,則可嘗試認知行為治療。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