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頸椎間盤納健保 每次限申請1顆

2022/01/02 05:30

▲人工頸椎椎間盤增加頸椎活動度及提升整體治療成功率。(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頸椎椎間盤和關節會隨著時間變化導致頸椎退行性變化,最後可能會對脊髓產生重大影響。

頸椎管狹窄可能是無症狀的,這意味著脊髓受到壓迫,但患者沒有出現任何常見症狀。在這些情況下,可以簡單地監測患者以確保脊髓繼續正常運作並且脊髓病(即脊髓功能障礙)不會因壓迫而發展。

然而頸椎管狹窄症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手臂和腿部的沉重感、涉及手臂的頸部疼痛、手臂執行精細運動技能的困難(如手寫、扣襯衫釦子等)。這類頸椎椎間盤壓迫的患者需考慮脊柱外科手術選擇。

頸椎患者的手術選擇包括: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和融合術、後椎板椎間孔切開術、椎板成形術和椎板切除術融合術。這些外科手術提供了緩解神經根型頸椎病和阻止脊髓型頸椎病進展的成功方法,然而這些手術都有可能導致高復發率、相鄰節段變性的併發症。更長的預期壽命推動了頸椎關節活動性的保留,如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

健保署考量人工頸椎椎間盤增加頸椎活動度及提升整體治療成功率,所以在110年12月已納入健保,不過使用規範嚴格。

◎健保給付人工頸椎間盤規範:

●限頸椎椎間盤突出產生神經壓迫導致神經根病變(Radiculopathy)或髓神經病變(Myelopathy),經保守療法治療無效。

●限C4/5或C5/6節段使用。

●該節段無椎間盤高度降低。

●每次限申請1顆。

筆者覺得精心的術前計劃,以及完善的手術技術,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是許多患者的新選擇。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